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元旦假期杭州接待外地游客176万人次 恢复至同期七成

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孙磊 编辑 李如)2021年元旦假期,杭州气温虽低,但暖阳当空。正如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受疫情防控影响,仍处于“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状态,但群众出游意愿回升,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监测显示,元旦三天假期,杭州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量为176万人次,恢复到同期的71.6%左右,整体旅游市场态势平稳有序。 

  节日文化和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元旦期间,杭州各艺术院团和艺术单位纷纷推出各类演出,文化演出市场供需两旺。

  杭州大剧院带来了《2021杭州新年音乐会》《童享新年动漫全视听亲子新年音乐会》《天空之城全视听新年音乐会》,杭州剧院推出亲子舞台剧《我是霸王龙》,中国电影乐团带来《2021跨年交响音乐会》,大屋顶文化推出《大屋顶冬之旅新年音乐会》,爱乐汇轻音乐团推出《卡农Canon In D新年音乐会》等。

  同时,杭城演艺名片“宋城千古情”和“太阳马戏”节日期间如期持续热演。

建德梅城镇古街民俗文艺展演

  此外,各区、县(市)纷纷推出迎新旅游活动,如余杭组织了运河文化集市、打年糕、祈福雅集、舞狮巡街等活动;临安举办了“太湖源山居年俗文化节”,推出尾牙年猪宴、鱼跃龙门、迎福接财、寻味指南七古等系列民俗活动;淳安举办新年舞狮、迎神拜祖、福带祈福、长桌宴、睦剧演出、非遗手工体验等活动。

  其他各区、县(市)也各出妙招,推出特色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

淳安上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淳安竹马”

  近程休闲成为节日旅游新趋势

  受疫情影响,广大市民更多地选择健康游和近程休闲游。

  根据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手机信令数据,元旦期间来杭游客以上海、苏州、南京等长三角地区为主,其中上海游客占比超过20%。

  浙江省内游客绍兴、嘉兴和金华游客元旦期间更爱出游,三地构成省内来杭游客占比的50%。

  京杭大运河、梦栖小镇、塘栖古镇等开放式景区受到游客的普遍欢迎,其中京杭大运河单日游客达4.5万人次,接近疫情前的客流量。

  灵隐、断桥等12个重点监控景区和客流集聚区客流量保持了持续高位,普遍维持在略微拥挤和拥挤状态。西湖断桥残雪、柳浪闻莺、孤山、灵隐寺、苏堤等热门景点游客量较大。

拍友 里尔 摄

  元旦期间,游客对冬季滑雪和美食体验热情高涨,临安大明山滑雪场每天5500张门票提前抢空,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共接待7600人,每天均达到限客高峰。

  节前,杭州市文广旅游局组织了“冬日有味,文旅惠民”文旅消费品牌推广暨“百县千碗”美味体验活动,对“百县千碗”25家美食旗舰店、22家示范店、29家体验店进行了授牌,推出了150道具有杭州特色和代表性的美味佳肴。节日期间,这些获得授牌的餐馆和“百县千碗”杭州味道美食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热捧。

资料照片

  无接触服务提升旅游新体验

  元旦期间,20秒入园累计服务游客38.7万人次,覆盖206家景区和文化场馆;30秒入住累计服务游客9.6万人次,覆盖614家酒店,杭州全市酒店入住量恢复到去年年同期的72%,平均入住率在53%左右,其中江干区、余杭区、西湖区成为过夜游客最青睐的地方。

  从去哪儿网等平台的入住预订数据来看,经济型酒店、3星级酒店和4星级酒店相比5星级酒店入住率更高,其中经济型酒店入住率接近60%。场景服务景点和酒店的好评率持续攀升,小长假期间总体好评率维持在95%以上。

  杭州全市投入3万余人次警力

  元旦小长假杭州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据统计,截至1月3日14时,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安保力量3万余人次,全市各景区、景点秩序良好,全市社会面治安总体平稳,未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事件和重大交通、灾害事故。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的跨年夜,各大城市广场跨年活动、净慈寺新年祈福等大型活动均取消。

  同时,杭州公安严格落实安全监管措施,特别是在湖滨步行街、武林广场、嘉里中心、城市阳台等以往常规活动举办场地,充分考虑市民自发出行组织跨年活动,可能会出现的大人流等情况,每天安排400余名属地公安机关和100余名特警支队警力作为应急待命力量,加强现场人流监测、秩序疏导和重点管控,严防人流高度聚集,维护景区良好秩序,确保绝对安全。

  节日期间,杭州公安以“忠诚1号”集中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单位、部位等安全隐患“大扫除”。

  围绕省市行政中心、重点景区、市区主要广场、交通枢纽等重点部位,提升等级响应,最大程度屯警街面,全面提升街面见警率、盘查率、亮灯率和管事率,依托警务操作系统和大数据研判,强化对重点乱点区域、各类安全隐患的定点清查整治,细化社会面查控措施,大力清理整顿治安环境,确保了全市社会面治安秩序平稳。

相关稿件
· “互联网+文旅新消费” 看杭州如何带领文旅企业率先突围
· 村落景区受热捧 这个黄金周临安文旅挣了9个亿
· 清河坊“旗”妙夜来了 玩出杭州文旅融合新时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