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互联网+文旅新消费” 看杭州如何带领文旅企业率先突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李苑)如何发挥数字经济之城优势,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文旅新消费?

  杭州厚积薄发,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借“互联网+文旅消费”释放出发展新动能,带领文旅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复苏突围——

  上半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1092亿元,同比增长7.3%,占GDP比重也在不断提升,达到14.8%,其中数字内容产业成为增长势头主力军;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环比增长分别达到285%、244%,复苏态势令人欣喜。

  9月17日,国家文旅消费工作现场会更是选在杭州召开。

  依托城市大脑洞察消费趋势

  实现文旅消费精准营销

  疫情虽然暂时阻止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消费的需求却是永久存在的。如何快速寻找到这些需求、精准服务好这些需求?大数据成为突围的关键所在。

  “我们把政府部门数据与商业平台数据多维度叠加后,实现对游客搜索、预订、轨迹、消费以及评价等数据的动态监测,利用数据科技,实现了对文旅市场的立体描述。”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通过城市大脑、大数据实验室的分析,精准刻画不同区域、不同人群消费偏好,有针对性地开展分众化、精准化营销。比如,大数据显示:北京游客在杭州偏好高星级的品质酒店,上海游客钟情精品民宿等。

  除了政府数字驾驶舱,杭州还打造了77个景点和1322家酒店的总经理数字驾驶舱,把部分监测数据、预测数据按开放权限共享给酒店、旅行社等企业。

  因此,对于杭州文旅企业来说,政府不仅有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还有数据加持,指导企业更好地把握消费需求,通过价格调整、产品创新等手段来应对市场变化。

  依靠数据协同

  实现“收放自如”的管理

  疫情环境下,人员流动的安全性是产业复苏的首要条件。

  今年“五一”前夕,城市大脑预测来杭游客将达到去年同期的60%左右(乡村民宿入住率将达75%以上,高于宾馆和酒店),事后证明这个预测基本准确。

  城市大脑对假期来杭游客人次的提前预测,为杭州提前抓好假日旅游重要区域、重要节点的管理,全面推行景区景点“限量、错峰、分时段预约”打下坚实基础,把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移,避免了游客瞬间集聚。

  “游客可以提前在杭州主流媒体和文旅官方发布上,查询景区景点预约情况,避免‘跑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杭州首次实现景区景点与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的业务协同,以西溪湿地为例,一旦景区预约量已满,将触发短信预警机制。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共向西溪湿地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市民游客推送“约满”短信提示共计100万条,防止游客“跑空”,大大提高了游客的体验度。

  在疫情防控中,杭州还推出了景点入园的“非接触服务”,把实名制、分时预约、健康码验证等数字化功能免费开放给景区,用数据引导客流管控、优化景区服务。

  “多游一小时”做深做细新场景

  提高游客消费体验舒适度

  根据城市大脑测算,如果每位游客在杭州多游一小时,可以为杭州增收100亿元。因此,在游客逗留时间不变的前提下,杭州提出“多游一小时”目标,通过数字化手段,尽可能地让游客摆脱排队、等待、拥堵等困扰,把节约下来的时间用于多体验、多消费。

  例如“10秒找空房”,通过手机可以在10秒内找到附近哪些酒店有空房;“20秒景点入园”,游客免去了在景区门口排队买票、检票环节,直接刷手机或刷身份证即可入园;“30秒酒店入住”,打通目前酒店入住的六大环节,通过“刷身份证-刷脸-取房卡”三步即可完成手续办理。

  截至目前,“20秒入园”覆盖景点和文化场馆达191家,平均使用率95.3%;“30秒入住”覆盖酒店442家,平均使用率68.9%,累计使用人数290万人次,努力引领“非接触式”服务新风尚。

  此外,在9月17日当天,杭州对标“西湖十景”正式发布“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云栖小镇等成为商务游、研学游的新场景,生动诠释“数字经济第一城”深刻内涵,打造杭州文旅消费新标杆。

  文旅融合擦亮“杭式生活”品牌

  政府搭台激发市场活力

  在数字赋能文旅消费的基础上,杭州聚焦文旅融合,不断打响“杭式生活”文旅品牌,文旅部门更是主动牵头开展各类文旅消费活动,激发市场活力。

  例如,创新概念——杭州书房。“杭州书房本意是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是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补充,但我们更希望把它建成集图书免费借阅、文化交流、文化消费、旅游咨询、‘互联网+文旅’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综合体。”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像这样不同主题、不同特色的杭州书房,杭州计划3年内要力争建成200家,成为体验和展示“杭式生活”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夜游、夜生活、夜经济、夜消费,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新蓝海。

  抢抓这一发展趋势,今年8月14日-8月16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0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在钱江新城上演,1万平方米展出面积,3个晚上共吸引游客11.8万人次参与(其中外地游客4万人次),拉动消费3008万元,也有效带动了周边的奥莱购物街、宾馆酒店销售上涨30%,让大家看到用“互联网+文旅”点燃夜经济带来的爆发力。

  “‘奇妙夜’以后每年都要搞、定期搞。我们还在积极尝试培育十大夜地标、50个夜生活IP、100多个网红夜游打卡地,全方位、多维度呈现杭式夜生活,让外地游客通过逛一场市集,来读懂一座城市。”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奇妙夜”,今年以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多次牵头主办文旅消费相关活动——推出“城市锦鲤”盲盒消费提升行动;启动“文旅消费季”狂欢活动;聘请淘宝第一主播薇娅为杭州旅游推广大使,开展全国首场文旅产品直播带货活动;组织长三角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采购大会;组织“欢乐游杭州”主题活动;积极实施“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培育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助力文旅市场复苏。

  正是在这一次次探索“互联网+文旅消费”的尝试中,杭州文旅产业实现率先突围,并呈现出新的发展活力。“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推动文旅消费再上新台阶。”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浙里杭州Vlog|富春江水上旅游线正式开通 遨游钱塘江诗路
· 第二季度降幅明显缩小 杭州旅游复苏态势向好
· 全国首发 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出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