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互联网+”赋能 杭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李苑 张维琼)12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名单,杭州市成为我省唯一入选城市。疫情冲击之下,杭州文旅产业缘何能在全国实现领跑?杭州发挥数字经济之城的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拉动文化和旅游新消费,是重要原因。

  “这是对杭州今年以来促进文旅消费努力的充分肯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703亿元,同比增长7.6%,数字内容产业同比增速达10%;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183.4亿元,接待游客1.7亿人次,分别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7.5%和88%,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恢复程度最高。

  杭州开元森泊度假乐园总经理朱红良对此深有感触:“今年开元森泊营业额已超去年20%,要感谢政府组织直播带货,帮我们在复工复产后迅速打开局面。”今年5月,知名电商主播薇娅以“杭州旅游推广大使”的新身份,开启全国首场文旅产品专场直播。这场成交额突破2500万元的直播带货,也成功打响杭州文旅市场复苏的第一仗。

  “不仅组织直播带货,今年我们还依托网络平台,集中推出五大板块共56个文旅促消费项目。”该负责人介绍,这些活动和项目共拉动相关文旅消费近16亿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杭州加大线上线下联动,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新供给,推出“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10+X”夜经济地标等品牌产品,备受游客喜爱。

  数智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体验。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杭州在全市195个景点、206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及515家酒店推出“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等智慧旅游应用场景,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和消费,累计使用超过2000万人次。

相关稿件
· “互联网+文旅新消费” 看杭州如何带领文旅企业率先突围
· 村落景区受热捧 这个黄金周临安文旅挣了9个亿
· 清河坊“旗”妙夜来了 玩出杭州文旅融合新时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