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争先领先 全能富春②丨探索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 绘就“富春安居”治理图

  编者按:奋斗正当时。近年来,杭州富阳聚焦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地,以自身“小窗口”建设为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富阳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富春街道,加快步伐、争先领先,勇当富阳“三高”发展的标杆旗手。浙江新闻客户端特推出《争先领先 全能富春》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现建设“重要窗口”过程中的富阳“头雁风采”。 

  “没想到我们村也这么‘高大上’了。”举国同庆的“十一”黄金周里,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秋丰村村民胡国平回到家后开心地说,“村口的桥边竟然装上了小区里才有的道闸,还多了智慧门禁系统。”

  这是秋丰村探索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的“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富阳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村)民自愿、规模适度,量力而行、逐步扩面”原则,在主城区、中心镇、城郊结合部、美丽乡村等重点区域,积极探索开放式村社封闭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健全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主城区所在地富春街道率先垂范,及时总结和运用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探索开放式村社治理新模式,选择秋丰村和春南社区“一村一社”进行试点。国庆前夕,秋丰村完成了开放到封闭式的“蜕变”,春南社区封闭式管理也已初具雏形。

  “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的试点探索,切实解决了开放区块公共管理服务长期缺位等问题,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富春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认为,一幅“富春安居”治理图正逐渐跃然纸上。

  “量身定制”封闭方案

  老百姓当家做主 获得感倍增 

  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封哪里?怎么封?这些是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就拿春南社区南园路开放式区块来说,这是一个已有二三十年历史的老小区,涉及35幢住宅楼,共1026户。小区道路“四通八达”,出入口多,有14条支路,19个道口。

  “可以说,每户居民都能就近找到出入口出小区。”春南社区党委书记裘华娟说,“这么多年来,大家也习惯了,如今进行封闭式管理,势必会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一定不便。”

  因此,在富春街道、富阳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的指导下,春南社区提前谋划,从居民实际出发,初步制定了道口封闭实施方案。 

  小区重大事项,还是由居民说了算。拿着这份初案,裘华娟和同事们落实“四问四权”工作机制,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入户走访。

  针对是否封闭、如何封闭、基础设施完善、后续规范管理等问题,社区先后四次上门入户,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在对整个南园路区块封闭式管理进行意见征求时,居民参与率达92.3%,同意率达86.5%。

  不仅如此,在富春街道及春南社区的指导下,南园路小区还成立了第一届业委会,选举产生7名正式委员和2名候补委员,并成立业委会临时党支部。

  “习惯了开放式小区的氛围,一下子变成了封闭式管理,会有困难,我们的想法是首先要听听居民的意见。”南园路小区业委会主任柴建标说,业委会9名成员有专门的微信群,有什么情况都及时在群里反映并讨论解决,遇到意见不统一、难解决的问题,会召集居民代表一起开会协调。

  “目前,我们设置了一主一副两个主要入口,分别在北侧体育馆路和西侧康月路上,就是为了方便居民出入两条主街。”柴建标介绍,另外还设置了两个消防通道,其中一个通道可供居民或电瓶车等通行。

  智慧安防筑牢平安“防火墙”

  小区管理更规范 居民更安心

  改造完毕后,实行封闭管理的南园路小区,2个主要出入口岗亭、车辆和行人的智慧门禁系统也将进行安装。

  “现在住在小区觉得安全感满满。”南园路小区居民徐力富感慨,“保安入驻后,外面人进来就没那么容易了。”与此同时,外来车辆不能随便进入,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也将随之缓解。“越来越像一个规范化小区了。”

  而在距离春南社区3公里左右的秋丰村,也借着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的试点机遇,由城郊结合部的一个城中村“变身”规范化小区。

  人多、范围大、情况复杂,秋丰村党委书记胡志铭这样总结秋丰村的特点。该村封闭式管理区域为湖南山、石塔上、孙家垄3个自然村,面积达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3.1万人,但这其中,本村村民只有3075人。“外来人口占到常住人口的90%左右,出租户非常多,人员混杂。”胡志铭说。

  在疫情前,这样一块城中村区域要进行封闭式管理,几乎是不敢想的。“好在我们村前靠河、后靠山,需要通过6座桥进村,有一定的地理优势。”胡志铭说,村民们逐渐接受了4个出入口的生活。

  作为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试点村之一,秋丰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基础版的智慧管理模式。

  目前,秋丰村4个道口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并设立了岗亭,另2个道口结合景观提升工程,用硬隔离进行封闭。村内重点区域、重点路口,实现了安防全覆盖。

  “我们正在接入富春智联系统,以后如果有外人来访,除了到岗亭登记,还可直接通过接入支付宝的‘富春智联’小程序,在线上完成访客登记,通过智慧门禁系统进入村内。”胡志铭颇为骄傲地说,通过数字赋能,“智慧”加持,秋丰村管理更高效、治安更稳定,村民生活更安心。

  借由“开转封”试点同步优化治理

  居住环境配套提升 生活更幸福

  与秋丰村开放式村社封闭式管理项目同步推进的,还有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随着该村的智慧道闸正式启用,村内新建的7条道路同步开通;新建的运动公园、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娱乐广场等,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场所,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文化娱乐生活……

  借此机会,村内全面开展弱电整治,又充分规划闲置土地,增设停车位500个。“现在村里不仅看起来整洁美观,住起来也舒服多了。”村民郑高顺感叹道。

  据悉,目前秋丰村正在推行封闭式准物业管理,并将此写进了《村规民约》,秋丰村将实行村社合一,采取社区化管理,使村庄运行规范有序,打造城中村物业化管理示范区。 

  而另一边的春南社区,则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了雨污分流、绿化景观提升、老管网更新等旧改工程。通过改造,小区内增设停车位72个、非机动车集中充电棚6个、垃圾收集点3个,消防安全生命通道被拓宽,居民居住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同时,该社区正计划引进物业公司,让居民得到专业化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小区的治理管理水平。

  裘华娟表示,随着这次改造的深入,能明显感觉到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原本的改造方案里,这幢楼的楼下并没有小花园隔离带。”裘华娟指着南园路12幢说,这幢楼的楼下即是小区的主通道,“后来有居民主动找到社区,提出增设隔离带,以避免主通道上行驶的汽车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

  “共建共治共享,我们的家园大家一起来守护。”富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当看到自己参与的建设成果展示出来后,大家的幸福感‘蹭蹭蹭’上去了。”

相关稿件
· 种出223公斤重大冬瓜 富阳“冬瓜王”再获丰收
· 建材公司倾倒淤泥、破坏农保田?富阳:即查即改举一反三
· 新设区级F类人才 企业引才有奖励 富阳人才政策提标扩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