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键小事有担当 滨江老旧小区电梯加装三年内要超九成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茂 傅瑛 梁亮 记者 张留)近日,缤纷小区3幢2单元加装电梯吊装完成。至此,该小区65个单元全部完成电梯加装,这也意味着缤纷小区成为了杭州第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老旧小区,从开工到全覆盖,只用了仅仅一年时间。

  这只是滨江区许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一个缩影。去年年初的滨江区两会上,票选出了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就包括“小区整治和加装电梯”项目。不过在当时,缤纷小区只被列入了小区整治的名单,并没有加装电梯的计划。

  滨江区人大代表高文琴是缤纷小区所在的星民社区居委会书记,也是“小区整治和加装电梯”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成员。当时,她多次就小区整治问题征求居民意见。

  高文琴说:“缤纷小区作为安置房小区,住户中老年人较多,很多人对能装部电梯,方便上下楼有很大的期望。在征求意见的时候,他们就提出,既然滨江已经开始了加梯工作,希望把缤纷小区也列入计划中,解决他们上下楼不便的难题。”

  2019年5月,滨江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项监督小组,对“小区整治和电梯加装”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不到三个月时间,好消息就传到了居民耳边。2019年8月,新的加梯计划出炉,缤纷小区成为了首批列入加装电梯工程的安置房小区之一,并在完成前期程序之后,立即开始了首批电梯的加装。

  在制定年度目标时,滨江区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在完成杭州市年度考核要求75台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制定了“确保400台,力争500台”的整体目标。

  有目标,更要有方法。在整个加梯工作中,统一居民意见,特别是底层住户意见是最大的难题。

  针对小区业主间因加梯引发的矛盾,监督小组的人大代表们各显神通,发挥自身优势,联合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召开“圆桌会议”,与业主、社区、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涉及主体,就底层业主提出的顾虑,采用“加梯+旧改”模式加以解决,并配合由楼道长、老党员等组成的“加梯老娘舅”出面协调,全力解决业主之间的加梯矛盾冲突。

  今年6月,民生实事监督小组再次对加梯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实地踏看了缤纷小区加梯情况,提出了要总结经验、加大力度、提升质量,努力提升老百姓满意度,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监督活动后不久,缤纷小区最后一个单元的居民签下了施工同意书。8月初,最后一台电梯吊装完毕,缤纷小区成为了杭州第一个加装电梯全覆盖的老旧小区。

  截至8月底,滨江全区已经完成了486个单元楼道加装电梯协议的签订,开工239处,完工118台。除了缤纷小区,江虹小区、春波小区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接下来,滨江区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加梯500台的目标,并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区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覆盖率超90%,把加梯工程办成群众满意的优质工程、民心工程。

相关稿件
· 居民喜迎“新年礼” 杭州首部连廊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 “西奥电梯”与贵州50名 贫困优秀学子结对
· 杭州推行电梯“养老”保险3年 高龄电梯可有安心“养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