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居民喜迎“新年礼” 杭州首部连廊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苏琪骅)“435号1单元的业主们,我们的开工仪式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大家下楼参加。”

  2020年1月1日,9点刚过,家住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路435号的“武林大妈”杨小君打开音响,对着楼上喊道。十分钟后,居民们陆陆续续下楼,聚在小区的院子里。

  这一天,1单元的居民们迎来一件喜事——他们的加装电梯项目正式开工了。现场居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更为元旦佳节增添了喜庆。

  杭州“五最”楼道加梯项目开工

  居民们迎来期盼已久的“礼物”

  开工仪式现场,在靠近1单元出入口的位置,施工单位的几名工人拿起油漆桶,按照图纸,画出红色、黄色的两个框。这就是即将落地的加装电梯的具体位置。

  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章柯告诉记者,这部加装电梯,不仅是武林路435号1单元居民期盼已久的“新年礼物”,也是杭州市首部连廊住宅加装电梯。

  效果图

  武林路435号位于杭州市中心,东临武林路“女装一条街”,是交付于1987年的7层连廊式住宅楼。

  然而,与其他同龄住宅楼不同的是,这里一层约50米的走廊上,住着11户人家,一楼二楼的商铺不算,加梯项目共涉及到55户居民。因此,该加梯项目也是目前杭州市居民人数最多、户数最多、老年居民最多、惠及面最广、使用频率最高的“五最”楼道加装电梯项目。

  家住6楼的80多岁居民朱国清已经在这里住了30多年。他说,这里的住户,大部分是杭州本地人,而且都有些年纪了。 

  “像我,每次爬上楼都要在中间坐下来歇口气。我们楼里还有很多像我一样上了年纪的人,一步一步爬楼梯,着实不方便。”朱国清说,他们楼加装电梯非常有必要。

  “我们社区是典型的老龄社区,老年人占比达25.48%。”杭州下城区武林街道环西社区党委书记崔欣介绍,“你看,今天开工,很多人都站在走廊往下看,但下来的人并不多,就是因为老年人腿脚不便。等到电梯装好,他们上下楼就方便了。”

  她说,2019年的最后一天,加装电梯项目联审联批刚刚通过,今天就迫不及待开工,就是希望能够送给居民一份新年礼物。

  装不装?怎么装?

  人大代表带头 居民的事商量着办

  其实,早在2017年11月,杭州首部加装电梯在上城区新民村2幢1单元开通时,这里的居民就满怀期待地希望自家房子也能装上电梯。

  尽管大家都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却没人敢把这件事“提上议程”。因为连廊式的住宅,无论电梯主体建在哪个位置,都不可避免有一列居民家的采光会被遮挡。

  “居民家门是面向走廊的,谁也不想推开门是一部电梯。如果把电梯建在楼体的两侧,就会影响车进车出,还有消防隐患。”家住402室的居民高海潮说。

  “这时候,就需要群众出面做工作了。”崔欣说,他们发动居民骨干、热心群众,抓牢居民自治小组,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自己来做。社区在后面做好牵头保障工作,协调居民之间的矛盾。

  于是,网格员、社工深入每家每户,选出5名居民骨干。杨小君思索再三,决定站出来成为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作为下城区人大代表、曾经的社区主任,她对社区情况最了解,也跟居民们的关系最密切。

  电梯装在哪里,总有人需要让步。住在302室的杨小君再次做了一个决定:装在自家门口!

  然而,杨小君仅是“02”室住户的一个代表。如何征得4至7楼4户人家的同意呢?

  在征求意见时,402、602室的老夫妻都表示理解,702室的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有需求但对要装在自家门口还是有点犹豫。杨小君说:“你看我才60多岁,筋骨也很好,其实是最不需要电梯的,但是我都带头了,咱们就舍小家为大家吧。”老夫妻最终也同意了。住502室的独居老人本来是不同意的,但得知其他人都同意了,也回复:“看在你的面子上,我也同意了。”

  就这样,在杨小君的斡旋下,加装电梯的位置终于确定了下来,就对着02室的门。

  同时,人大武林街道工委组织召开专题居民议事会,探讨研究加梯过程中存在困难,确保加梯项目有序推进。

  如今,加装电梯顺利开工,居民们也都乐开了花。崔欣说,加装电梯只是第一步。由于涉及的户数较多,后续更需要好好对电梯进行保养。“等电梯装好后,我们还会召集所有居民共同商量出一个乘梯公约,共同维护好它。”

相关稿件
· 老旧住宅电梯故障进入多发期 大修、改造还是更换?
· 为了这份报告 加起来140岁的她们跑了大半个杭州
· 杭州住宅电梯保有量持续增加 你关心的事情都在这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