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了这份报告 加起来140岁的她们跑了大半个杭州

陈阿姨和单元楼加装电梯合影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徐乐斌)“今天是个好日子,忙了快一年,大家终于能坐上电梯了!”站在大家苑社区中北苑59幢4单元新加装的电梯前,今年68岁的何文化脸上挂满了笑容。新电梯装好了,大家还集资粉刷了楼道墙面,看着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楼道居住环境,特别有成就感。

  4月19日是下城区朝晖街道大家苑社区中北苑56幢3单元和59幢4单元加装电梯交钥匙的日子,这两个单元的住户终于坐上了电梯,不再被“上楼难”问题困扰。

  中北苑59幢的何文化和56幢的陈阿凤两位阿姨,是这两部电梯加装的居民牵头人。谈到这来之不易的电梯,何阿姨非常感慨:“你是不知道,为了这部电梯,我们两个人跑了大半个杭州!” 

何阿姨接过电梯钥匙

  其实,在杭州市刚出台相关意见的时候,两位阿姨就开始关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新闻。在社区的帮助下,她们相继联系了下城区房管处、电梯公司以及设计单位,下定决心要开始张罗加装电梯的工作。

  “说起来,我们这两个单元加装电梯还是比较顺利的。”何阿姨告诉记者,“很多加装电梯都是因为一二楼的住户反对没有装起来。但是,我们这两幢房子的一二楼都是店面房,3楼到7楼才是住宅,大家都非常欢迎加装电梯。”

  一开始,还有一户长期出租的户主不愿意,何阿姨给他算了一笔账,对方就同意了。“我跟他说,装个电梯你也就出一万多块钱,装了电梯以后,房租也会高,差不多两年就赚回来了。”

  征求居民的统一意见,只花了一个多礼拜,但一份报告却卡住了这两部电梯的加装进程。 

陈阿姨和单元楼加装电梯合影

  原来,加装电梯前需要调取房屋图纸,其中地勘报告是必须有的。中北苑是个老社区,房子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找资料的时候,唯独这份地勘报告找不到了。

  “档案馆、设计院、地矿局,我们俩跑了九家单位,就是找不到这份地勘报告。”何阿姨告诉记者,为了这份报告,她和陈阿姨两个加起来快140岁的人,跑了整整一个半月二十多趟,地铁转公交,滨江、古荡、近江,足迹遍布大半个杭州城,在不少单位“三进三出”“四进四出”找报告。找到后来,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她们了,自己也快成了“房屋专家”。

  “后来,设计院的小伙子特意帮我们跑了一趟九堡的仓库,终于找到了中北苑的地勘报告。”何阿姨回忆,看到这份厚厚的地勘报告,她们高兴得差点跳起来,赶紧把报告送到了电梯公司。

去年7月,两位阿姨作为居民代表和电梯公司签合同

  去年9月,两部电梯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也少不了两位“梯长”和社区街道工作人员的来回奔忙。

  拓宽消防通道需要拆除一个保安亭,两位阿姨和社工一起上门做居民的工作;电梯安全怎么保障、后期怎么维护,施工方、居民和街道社区的代表一起坐下来开座谈会,面对面商讨;施工队进场时,何阿姨总会给他们准备一些饮料、午饭和水果;连续的雨雪天气让施工受阻,工期调整,大家也会互相沟通理解……

加装好的电梯

  半年准备、半年施工,终于坐上了电梯,两位阿姨非常高兴,“忙了快一年,总算有个结果了。”

  4月19日,这两个单元的住户已经坐上了电梯,不少中北苑的居民也过来参观。有些居民还和两位阿姨说,想让她们分享一下加装电梯的经验。

  “我们准备帮两位阿姨开个‘培训班’,让大家都来学习一下加装电梯需要做哪些工作。”朝晖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会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居民加梯路上的指导员和协调员,帮助居民读懂政策流程,协调部门企业,促进居民沟通,监督施工安全,全面护航加梯工作,争取让更多的居民住上‘电梯房’。”

相关稿件
· 一年多敲定6部电梯 看杭州下城东园社区的“加梯经”
· 又有新样本!首台整体装配式加装电梯落户余杭
· 杭州住宅电梯保有量持续增加 你关心的事情都在这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