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年多敲定6部电梯 看杭州下城东园社区的“加梯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徐文迪 孙坤 通讯员 温艺华)“藏”在杭州凤起路边的东园社区,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杭州市中心老社区,一幢幢单元楼都有十几年的历史。

  但这又是个不普通的老社区:自从杭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来,短短一年多,东园社区敲定了6部加装电梯,成为杭州市单独加梯最多的社区,有人从朝晖、三墩特意坐公交赶过来,只为了问一问东园社区居民成功“加梯”的经验。

  加装电梯,东园社区是怎么做的?

  “目前我们社区有3台加装电梯已经投入使用,2台在施工中,1台在调试中,即将交付使用。” 东园社区党委书记谢卿告诉记者,东园社区43幢楼两千多户人家,有95%以上住宅都是没有电梯的五六层单元楼,加梯需求很大。在杭州宣布要推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件民生实事后,许多居民都非常关注。

  要想顺利加梯,少不了加梯单元的居民当领头人。

  记者了解到,东园社区每个有意加梯的单元,都成立了“三人加梯核心小组”,居民通过自荐、推荐等方式推选出三位牵头人成立工作小组。

  “三个人一起把这件事情挑起来,邻居也放心一点,不至于压力太大。”东园22幢1单元是东园最早敲定要加装电梯的单元之一,单元“三人加梯核心小组”的成员张飞告诉记者,加梯过程中,三个人要分工合作,负责收集居民签字、回应居民疑问诉求,还要充当财务、外联协调等角色,“好在我们单元大家的意见都比较统一,很快就敲定下来要加梯,每一户出钱的比例,大家也一致同意按照市政府文件推荐的比例来分摊。”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单元敲定要加梯之后,都会开一个微型的“竞标会”,在社区的帮助下,居民代表和各电梯企业的代表坐下来互相沟通,货比三家,保证加装的电梯载重量、性价比、舒适度都让居民满意。

  每个单元的居民诉求不同,选择的电梯也不同,这也造就了东园社区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短短几十米范围内的三部电梯,分属日立、西子奥的斯等三个不同品牌,真正做到了“自己的电梯自己选”。

  张飞告诉记者,22幢1单元选电梯时候,居民就主要考虑了载重量和品牌口碑:“我们单元选的电梯是日立电梯,价格稍微高一点,但是载重量大,大家也都说这是大酒店里经常能看到的大品牌电梯,信得过。”

  电梯能顺利落成,也少不了社区、街道和下城区加梯办的多方协作。“虽说‘加梯’靠的是居民自治协商,但社区也不能当‘甩手掌柜’,早一天装好电梯,居民就能早一天享受实惠。” 谢卿说。

  记者从东园社区了解到,对于加梯事务,街道社区可谓是“全程陪护”——对有意向加梯的居民,在政策上帮助答疑解惑;居民的加梯方案,社区进行协助审核,帮助居民少走弯路。

  施工时更不用说:加装电梯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尤其是在东园社区这样的老社区,管线非常复杂,涉及电力、水务、燃气、弱电等多家单位。电梯安装现场,总是能见到社区、街道和下城区加梯办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现场办公,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帮助居民反映问题。

  “我们有一部电梯刚安装的时候,管线施工遇到了一点问题。社区帮我们联系几条管线的单位,一遍一遍跑现场,才成功把电梯装起来。”东园社区居民李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作为杭州老城区主要所在地,下城区一直关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工作。去年下半年,下城区加梯办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站,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加梯政策、申请流程、性能及后期维保等方面,全方位为居民提供服务。

  为了能让居民尽快坐上电梯,下城区加梯办还进行了不少机制创新。举例来说,加装电梯施工流程一般是基坑开挖、市政施工再到管线设计审批,一项工程结束,后一项工程进入流程审批,工时长、效率低;下城区请市政集团先行施工,过程中电力、燃气、自来水等管线施工方进场勘察,待市政施工完毕,其他方面已经走完设计审批程序,施工有条不紊,大大节约了时间。

  多方协力下,东园社区“加梯”工作推进得十分顺利,见到邻居享受到了电梯带来的便利,越来越多的居民也开始考虑加装电梯。

  “有了电梯,大家生活方便了、房子增值了不说,连生二胎的底气都足了!”居民刘先生打趣地说道。

相关稿件
· 坚守岗位过春节丨杭州将抽查50多家商场电梯确保安全
·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困难多?杭州湖滨街道的经验值得推广
· 看过来!权威实验为你解惑“电梯安全的那些事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