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启动美丽乡村3.0建设 构建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共享联盟桐庐站 滕晶晶 单佳明 通讯员 钱凌芸)在全省美丽大花园建设图景中,乡村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作为“中国最美县”的桐庐,更是当仁不让。

  9月24日,桐庐召开美丽乡村3.0版工作动员会,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更高水平取得新的突破,为展示“重要窗口”桐庐风采,增添“三农”风景。

  “我省的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的路子,这几年已经在陆续被全国各地学习赶超,如何勇立潮头,保持我们的优势,桐庐今年开始思考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更进一步。”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宇昕说。

  究竟什么是美丽乡村3.0版?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答好这道题,就要从单纯拼美丽、拼投入、拼盆景的传统路径中跳出来,更加突出彰显以“人”为核心,更好满足人的更高层次的需求,让桐庐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创新致胜。

  为了实现这一美好愿景,桐庐提出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个乡村”建设方案,全方位引领美丽乡村3.0版建设,全县已有40多个村庄成为试点村。

  分水镇的大路村就是数字乡村、创业乡村试点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结合乡村振兴,不断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大路村有1260亩蜜源基地,此前已成功创成蜜蜂友好村。在前期的基础上,今年该村引进智慧养蜂场。“有了它,我们从数据采集到可信监控再到精准管理,都可以充分应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从而实现产业全流程数字化建设。”大路村党委书记申屠超仕说。

  此外,该村还将配套建设“家庭智慧蜂场+观光蜂旅+消费认养+消费扶贫”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有效带动周边蜂农就业。目前,智慧蜂场已进入施工阶段。“数字赋能乡村,创业创新迎来新局面。接下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引领,让大路村美丽乡村建设释放出更多发展红利。”申屠超仕说。

  “美丽乡村3.0版建设是持续擦亮桐庐‘三农’品牌的关键招,也是乘势开启桐庐‘三农’现代化进程的先手棋,更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试金石。”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桐庐美丽乡村建设将围绕村民、游客和创业者,全程体现依靠人、赋能人、护佑人、熏陶人、成就人、涵养人“六大效益”,不断提高桐庐的城乡融合度、乡村魅力度和创新活力度,打造“经济美丽、全域景区、人人文明、崇德尚法、幸福向往”的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

相关稿件
· 抢渡富春江美景中开赛 水乡桐庐多秀丽
· 桐庐创新积分制管理 激活基层监察监督触角
· 现场问答、专家点评 桐庐推出理论学习巡听旁听新模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