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桐庐创新积分制管理 激活基层监察监督触角

闻琪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张海兵)“停,停,停!现场施工必须马上停下来!”日前,桐庐县百江镇郭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卢长凤,在对村级工程“郭村村二组景观水渠工程”的监督中,发现施工单位存在“以次充好”,使用“32.5R”水泥代替“42.5R”水泥,并且就地取材使用砂石料等不符合施工规范要求的问题。叫停现场施工的同时,卢长凤将该情况反馈给郭村村两委并直报百江镇监察办。

  卢长凤的此次监督履职表现,经过百江镇监察办评定,为郭村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加上3个积分。这正是桐庐县纪委县监委对村(社)监察工作实行履职“积分”管理的一次实际运用。

  “家门口”的监督实现全覆盖后,如何以高质量覆盖推动基层监督形成增量优势,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切实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和监察联络员履职热情担当,桐庐县纪委县监委专门制定出台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积分制”管理办法。

  在管理内容上,突出“量体裁衣”。根据《桐庐县村级监察联络员“五督五查一直通”工作机制》和《桐庐县村(社)监察联络员履职正负清单二十条》,结合工作实际,明确集体会商督、民主理财督、公开质询督、微信平台督、民情记录督等15项履职的具体要求,对每项要求进行量化赋分。

  “自从有了这个积分办法,我们工作的方向就很明确了,只要对照着积分事项去做,准没错!”桐庐县旧县街道旧县村监察联络员王爱英介绍说,“为了能在通报时‘抬起头’,唯有平时‘挺着胸’去监督。别小看这个积分,真的很管用,通过对积分分值、积分排名进行公开通报,能够形成足够的压力和动力。”

  在积分结果运用上,桐庐县做实“奖先促后”。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月对工作积分情况进行自评,各乡镇(街道)监察办进行考核,按月排名、通报,亮出差距。积分将作为各工作联络站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绩效管理的主要依据,形成激励。对年度积分考评成绩靠后的,将由各乡镇(街道)监察办主任“一对一”开展约谈提醒。

  “我们每月在监察联络员工作例会上,对积分情况进行点评、分析,促使互比、互看、互学,营造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桐庐县新合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许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桐庐全县203个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共走访群众1万余户,开展村级工程、“三资”领域监督检查1200余次,收集廉情信息2000余条次,发现问题353个,其中转问题线索15条。

相关稿件
· 献“礼”教师节 桐庐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 “瑶琳仙境”等六大景区回归“国营” 桐庐为“全域景区”发力
· 抢渡富春江美景中开赛 水乡桐庐多秀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