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学校食堂采购“竞价优选” 余杭守护好孩子的“盘中餐”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雯 汤佳铭)9月20日下午3时许,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勾庄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人头攒动,浙江融合致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融合致远”)采购员王兴祥边对照货单,边仔细挑选蔬菜。采购来的食材,将在当晚分拣装袋,次日清晨发车送往临平第一中学。

  “融合致远”是临平第一中学前一天通过“竞价优选”模式产生的食堂食材供应商,这也是9月1日开学以来,为该校服务的第2家供应商。学校每两周更换一次供应商,供应商由大数据优选、学校投票产生。这正是余杭区教育局于今年9月优化推出的学校食堂采购“竞价优选”模式。

  余杭区有中小学、幼儿园280所,每天在校就餐人数约24.5万人。余杭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学校与供应商的采购合作周期长、相对固定,易滋生各类腐败问题。“竞价优选”模式推出后,减少了学校和供应商的接触,采购流程公开透明,降低了食堂采购廉政风险,让孩子们吃得更放心。

  “竞价优选”模式下,供应商做学校食堂生意,首先需参加公开招投标。7月31日,25家供应商通过层层筛选,从48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此基础上,学校还要对供应商‘二次招标’。”余杭区教育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沈晓莺介绍,“‘二次招标’以两周为一周期,一个月内供应商对同所学校只配送一次。”

  根据规则,新的周期开始前,供应商和学校在区教育系统后勤食堂采购管理平台(下称采购管理平台)报价、下菜单,大数据根据价格分、投标得分、学校评价分等因素,为学校匹配两家最优供应商,再由学校优选小组投票产生最终入围者。

  9月19日是新一轮“竞价优选”截止日,当天,临平第一中学11人优选小组投票选出“融合致远”作为新一轮供应商。临平第一中学教师吴伟东在采购管理平台点击供应商确认键后,该公司便收到了菜单。

  学校验菜,把好验收关。每天清晨,学校会安排两名以上教师验菜。验菜后,教师在采购管理平台对供应商进行评价,结果将影响到下一轮优选。此外,供应商送货不及时、供货质量差,将面临暂停1到3个月供货资格等处罚;若供应商在合作过程中违反廉洁纪律,将一票否决,剥夺合作资格。

  目前,余杭区全部155家公办学校已参与“竞价优选”。接下来,余杭区纪委区监委还将开展不定期检查,确保制度落实落地。

相关稿件
· 节约有招④丨上城区政府食堂:“鼓励卡”为“光盘”喝彩
· 节约有招⑤丨西湖投资集团食堂:“光盘”有奖品 量小取“半份”
· 节约有招⑦丨萧山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食堂:公示“四张表” 吃饭需“刷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