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节约有招④丨上城区政府食堂:“鼓励卡”为“光盘”喝彩

  编者按: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身边的食堂都如何践行,今日起我们走进杭州各区县(市),看看它们如何“节约有招”——  

  ●节约有招:菜量“瘦身”,“鼓励卡”激励“光盘”。

  ●坐标:杭州市上城区政府食堂

  ●“招式”精髓:

  大份菜、半份菜、小份菜……在杭州市上城区政府上班的陈燕发现,上周开始,区政府食堂多了“小而美”的就餐选择。

  “女孩子饭量不大,常规菜量下,我一般只会拿两三个菜,现在推出了半份菜和小份菜,可以选择的菜品种类更丰富了,也避免了吃不完剩菜。”陈燕说。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免费粥。“一碗饭吃不完浪费太可惜,食堂提供了免费粥,不爱吃米饭或者饭量较小的人有了更多选择。”陈燕对此点赞。

  这是上城区机关事务中心发起的“杜绝浪费、践行‘光盘’”活动。

  上城区机关事务中心主任鲁彬介绍,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是从源头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用餐习惯。其中,半份菜菜量为常规菜量二分之一,小份菜则是三分之一。

  同时上城区机关事务中心联合团区委、区志愿者协会,在2个餐盘回收处,每天派驻4位“节约用餐督导员”,监督机关职工“光盘行动”落实情况,对存在浪费情况的职工进行现场劝导和相应记录。

  为了激励机关职工厉行节约,督导员给“光盘行动”落实较好的个人发放了“节约用餐鼓励卡”。鲁彬介绍,9月11日活动结束后,获得5张以上“鼓励卡”的职工可以来兑换蔬菜、荤菜、饮品等抵价券。

  效果:三分之二机关职工做到真正“光盘”

  据统计,上城区政府食堂每天午餐就餐人数约1500余人。“我们的督导员是十分严格的,职工餐盘递出去,碗里只剩下汤汤水水和骨头,剩菜量很少。”

  从第一天开展活动时只能发出两三百张“鼓励卡”,到现在每天中午可以发出千余张,“也就是三分之二的人都能做到真正‘光盘’”,上城区机关职工对于“舌尖上的节约”意识日益提升。

  “我已经拿到了五六张‘鼓励卡’,基本上每天都努力做到‘光盘’,能通过简单的‘光盘行动’获得奖励,用餐心情也会愉悦起来。”陈燕说。

  鲁彬表示,活动为期3周是为了顺应21天养成好习惯的方法,“但活动结束不代表‘光盘行动’停止”,上城区机关事务中心将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相关稿件
· 节约有招②丨余杭区塘栖镇:推“清风家宴” 为宴席“减负”
· 节约有招①丨建德检察院:预约就餐 按需备菜
· 节约有招③丨桐庐县中医院:餐食“称重付费” 泔水减量明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