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节约有招①丨建德检察院:预约就餐 按需备菜

  编者按: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身边的食堂都如何践行,今日起我们走进杭州各区县(市),看看它们如何“节约有招”—— 

  ●节约有招:预约就餐,精准备菜

  ●坐标:建德市人民检察院

  ●“招式”精髓:

  为了将食材的量准备得更精细,避免源头浪费,建德市人民检察院推出了预约就餐机制。

  如需在食堂用餐,检察院的干警至少提前一天在手机“检务通”平台上预约。这样食堂就可以统计出当天的用餐人数,进行精准配菜与采购。

  预约成功后,系统会生成一张二维码,干警只需拿着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进入食堂选菜品、用餐。

  “预约就餐制,其实早两年前在我们这里就有基础。” 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许洪告诉记者,早前单位食堂承包给私人,员工反映吃不好也吃不饱,“我们就接过来自己做,最关键一步,是推出预约就餐,按来吃饭的人头准备食材,把有限的资金充分利用起来,控制食材总量,提升食材质量。”

  效果:定量定份,桌桌“光盘” 

  预约机制实行以来,建德市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预约用餐,而食堂的大师傅,也不再为准备多少饭菜而发愁。每天按照预约情况准备饭菜,定量定份,基本上没有剩菜剩饭,实现了桌桌“光盘”。

  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员的检察官童富鑫说:“通过预约可以很好地进行菜量、饭量的调配,也是响应光盘行动的一种举措。现在我们每个人都会很自觉去预约,吃饭的时候坐在一起也会相互督促(光盘)。”

相关稿件
·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杭州发出倡议书
· 点菜数不超过聚餐人数 淳安推行“绿色餐饮”
· 节约有招②丨余杭区塘栖镇:推“清风家宴” 为宴席“减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