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节约有招③丨桐庐县中医院:餐食“称重付费” 泔水减量明显

  编者按: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身边的食堂都如何践行,今日起我们走进杭州各区县(市),看看它们如何“节约有招”——  

  ●节约有招:自助选餐,称重收费。

  ●坐标:桐庐县中医院

  ●“招式”精髓:

  为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桐庐县中医院阳光餐厅从今年8月1日起,推出的菜肴自助选餐,并以“两”为单位进行称重收费。

  以前,桐庐县中医院用碗来打菜,职工可按自己的意愿,一个人一餐打2-3份菜。饭量小的职工,会有吃剩的现象。如今,实行自助选餐并进行称重收费后,菜品比之前更丰富,大部分职工能根据自己的饭量和喜好,吃多少,打多少,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有些职工还节省了用餐开支。

  “荤素搭配2.2元/两,纯素菜1.5元/两。”在收银处醒目的位置,记者看到张贴着很大一张告示牌。“你的荤素搭配莱是3两,纯素菜是2两,再加一份米饭,共计11元6角。”当急诊科的徐迎儿选完菜后拿到收银台时,收银员马上把两份菜放到电子磅上称算起来。

  徐迎儿告诉记者:“现在食堂的这个举措非常适合我,菜品比以前丰富了很多,想吃什么菜、吃多少都能自己决定。胃口不好时,就少打一点,不浪费,花个五六元就可以了。”在菜品自选区,有红烧鱼块、狮子头、土豆片、番茄炒蛋等20多种菜肴可供选择。

  效果:吃多少打多少,泔水减量明显

  新举措推出后,食堂的泔水减量明显。桐庐县中医院餐厅服务员黄阿姨表示,没有实行自助称重前,泔水桶每天基本上要满。“但现在不一样了,一个中午下来,就是桶底下这么一点点,我工作轻松了不少。”黄阿姨在食堂工作已有一年多,来自农村的她,深知农民种粮不易,对如今的新举措,她表示非常赞同。

  现在在医院餐厅的每个餐桌上,都贴着“拒绝浪费、珍惜粮食,不剩菜不剩饭,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的“光盘行动”标语。

  “前几年我们就在职工中开展‘光盘行动’了,提倡勤俭节约、杜绝浪费,这次创新理念和举措,目前看来,大家都能接受,菜肴更加营养健康了,舌尖上的浪费也越来越少了。”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副院长郑国新表示,医院将持续完善这项新举措,吃出健康、杜绝浪费,让各方都满意。

相关稿件
· 节约有招①丨建德检察院:预约就餐 按需备菜
· 节约有招②丨余杭区塘栖镇:推“清风家宴” 为宴席“减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