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节约有招⑤丨西湖投资集团食堂:“光盘”有奖品 量小取“半份”

  编者按: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身边的食堂都如何践行,今日起我们走进杭州各区县(市),看看它们如何“节约有招”——  

  ●节约有招:光盘有奖励,量小取半份,用餐先统计。

  ●坐标:西湖投资集团食堂

  ●“招式”精髓:

  最近,西湖投资集团的职工们发现:食堂显眼地方多了一堆的漱口水、湿纸巾、口腔清洁护理套装等物品。“这是我们为了推进‘光盘行动’给职工们准备的奖品。”西湖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只是第一阶段的奖品,连续一周每次就餐光盘就可以领取一份礼品,后期奖品还会更加丰富。”

  光盘还能拿奖品?日前,西湖投资集团向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发起“从我做起、厉行节约”的倡议书,倡导干部职工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做健康用餐的行动者、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

  中午12点,正值用餐高峰,前来食堂就餐的职工们发现今天食堂有了新花样——“半份菜”,这也是西湖投资集团倡导“光盘行动”的新举措之一。根据前期统计发现的蔬菜普遍浪费较多的情况,食堂工作人员在提前打菜时减少菜量,为食量小的职工们推出了“半份菜”。食堂阿姨们将菜分为整份和半份,整齐地排放在取餐窗口,对比明显,让前来就餐的干部职工能够明确的按需拿取。

  职工小张今年25岁,身材娇小。她说:“食堂的菜挺好吃的,但是我自己饭量比较小,以前拿2个菜感觉菜色不够丰富,拿3个菜又吃不完。现在有了半份菜,每顿可以多吃一个菜,还不会浪费,我感觉很不错!”

  在食堂区域的墙上、餐桌上,随处可见“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的宣传标语与宣传画,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养成珍惜粮食、节约不浪费的好习惯。“食堂里的宣传标语都在提醒我们要节约粮食,参与光盘行动,现在,我们胃口小的同事都会优先选取半份菜,不够吃了,就再多跑几趟。”正在食堂就餐的职员说到。

  除了推出光盘奖励政策和半份菜制度,西湖投资集团还从源头上着手,杜绝浪费。每天上午10点、下午3点,会有专人统计各部室当天在食堂就餐的人数后统一报给食堂后厨,厨师根据每顿饭的就餐人数灵活调整饭菜量,避免烹饪过量,造成浪费。

  同时,就餐时西湖投资集团还设置了就餐监督员,她不仅要负责核对就餐人员,还要负责监督、登记就餐人员是否光盘,让职工养成提前告知的习惯。

  效果:厨余垃圾每日减少三分之二

  中午12点30分左右,陆续有职员将餐盘端至食堂回收处,所有职工的餐盘都已经“空空如也”。正在食堂回收处监督的工作人员说道:“自从食堂推出半份菜,大家都按需拿取,很少有剩菜剩饭,通过前期的宣传,职工们的节约意识也提高了,浪费的情况比较少见。”  

  西湖投资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食堂的厨余垃圾由以往的每日一桶,已经减少到了每日三分之一桶,效果非常明显。接下来我们会坚持推广、执行就餐登记、监督和菜品大小份制度,让厉行节约在集团蔚然成风。”

相关稿件
· 节约有招①丨建德检察院:预约就餐 按需备菜
· 节约有招③丨桐庐县中医院:餐食“称重付费” 泔水减量明显
· 节约有招④丨上城区政府食堂:“鼓励卡”为“光盘”喝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