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半年解民忧200多件 淳安城管“小余工作室”为啥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徐爱梅)“感谢‘小余工作室’的贴心帮助,我们终于能安心打开自家的窗户了!”9月16日,住在南山社区柏树湾小区的几位业主,满脸笑容地来到淳安城管城南中队,向工作人员送上一面红色锦旗。而这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困扰小区十年之久的难题终于得到彻底化解。

  十年前,柏树湾小区住户王女士(化名)退休后“爱狗成痴”,由此带来的噪音、异味等问题,引来居民投诉不断。“千岛湖镇的流浪狗,或是别人不要的狗,她都带回家养。家中的狗,少的时候有三四条,多的时候有十余条。”社区工作人员回忆说,因为养的狗太多,王女士家里的杂物堆积成山,整幢楼也变得臭哄哄,半夜的狗叫声更是让邻居不堪其扰。

  居民的投诉和举报,一次接一次,城管部门每年不知要上门多少次。无奈之下,城管部门曾安排专人白天不定期巡查、晚上专班蹲点到半夜,可是次次整治,回回复发。“老人身体不太好,思想工作做不通,强制执法又不行。”淳安县城管局城南中队队长余建新说,队员们因为常常接到投诉,需要上门处理,使得老人对城管工作也变得特别排斥。

  转机发生在今年年初,淳安县城管局城南中队改变以往的执法管理模式,将“小余工作室”直接开到小区里,白班加晚班,和社区、小区党员、物业一起实施柔性化管理。

  经过多次“会诊”后,大家终于找到了化解顽疾的“钥匙”:充分理解王女士的爱狗之心,发动几名爱狗人士和老人开展爱心结对,陆续领养所有流浪狗,同时联系爱心宠物店家,免费为这些狗注射疫苗。

  “小余工作室”的暖心之举,让王女士在感激之余,变得异常配合工作。接下来,“小余工作室”又请来老人子女帮忙,用了两天时间,将老人家中的10车次垃圾彻底清除,楼道再也没有臭味了,王女士和邻居的关系也变得融洽了。现在,老人每次见到“小余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招呼大家进屋坐一坐。

  “城市管理需要温暖和智慧,‘小余工作室’便是我们服务前置的一个窗口。”淳安县城管局城南中队队长余建新说,时空距离拉近之后,城市管理才能和绣花一样精细起来。据了解,“小余工作室”入驻社区后,从僵尸车占用公共车位到居民在楼梯间乱堆乱放,从小区毁绿种菜到垃圾分类投放不规范,很多顽疾都迎刃而解。

  截至目前,“小余工作室”已覆盖淳安12个社区。今年上半年,“小余工作室”共处理矛盾纠纷200余起,使辖区信访率下降了49%。

相关稿件
· 20个“智囊”组团入驻 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正式启用
· 淳安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区 背后是破题这项全省试点
· 淳安:“再生地板”为杭州亚运会添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