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个“智囊”组团入驻 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正式启用

摄影 郑文彬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见习记者 方帅 通讯员 徐升 汪莹倩)8月16日上午,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在千岛湖正式开园,江桂斌院士工作室、汪炜工作室、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宁波大学千岛湖研究院等20个院士专家和科研院所组团入驻。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蒋华良3位院士受聘“千岛湖智库”。

  当前,淳安正处于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关键节点,各类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亟需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打造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是淳安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点举措,是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的重大探索,更是推动淳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据了解,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地处排岭半岛,占地42.5亩,建筑面积28800方,内设行政中心、智库中心、共享研发中心、后勤中心4大中心,重点为入驻机构和高层次人才提供行政办公、创新研发、科学监测、交流合作、休闲运动等配套服务模块。“为了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我们一并入驻了高层次人才和生态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县委还专门成立集聚区大党委和管委会,配备专业公司运营。”淳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摄影 郑文彬

  开园当天,宁波大学千岛湖研究院院长李建设带着行李入驻了,他还带来了一支由著名专家领衔、教授博士担纲、研究生扎根淳安的研究团队。“我们目前已启动第一批7个项目,涉及生态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与发展、大旅游与大健康等三大方向。”李建设告诉记者,团队入驻人才集聚区后,将深入研究淳安绿色发展的长处和短板,形成更多有效的理论与实践支撑,努力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智库。

  首批入驻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这是国内唯一以湖泊-流域系统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此前已在千岛湖落地完成“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入驻园区后,我们将设立千岛湖水库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组建一支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衔的知名科研队伍,长期扎根于千岛湖,争取将千岛湖站建成为国家级的野外站平台,为淳安县乃至全国类似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说。

  下一步,淳安将聚焦招才引智和服务提质,加快推动人才、科技、资本、信息等先进要素集聚,将园区打造成集科研院所、国际组织机构、高水平项目团队为一体的高端人才“集聚地”,并广泛开展院县合作、校地合作、产学研合作,让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成为展示生态特区建设成效的“新窗口”。

相关稿件
· 点亮山区百姓家 淳安热心店主走村入户送装千盏灯
· 珍惜那份粽叶香 酷暑下淳安“采箬人”千米高山采箬忙
· 北京大学思政实践基地落户淳安 首站探访“大下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