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京大学思政实践基地落户淳安 首站探访“大下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 徐帆锦)“为什么下姜村会被选为多位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下姜村发生了怎样的巨变?”……8月7日下午4点,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淳安下姜村进行,提问的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十余名学生,回答问题的是下姜村的数位村民。

  这群北大师生之所以走出课堂,走入“大下姜”的田间地头,源于北京大学思政实践课基地正式落户淳安,并选中“大下姜”作为主要阵地,“大下姜”正式成为国内高等院校的教育实践基地。

  “大下姜”有如此魅力,源于她和“两山”之间有特别的情缘。下姜村是浙江五任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这些年来,在全面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过程中,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中午时分,大家来到位于下姜村的中药材基地,感受“大下姜”乡村振兴新成就。“黄精是帮助村民致富的一种林下中药材,最近几年发展不错。”在当地农户的带领下,大家现场组织了一场林下劳动,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撸起袖子帮助农户挖除了大片杂草。

  “读书万卷书,还需行万里路,以前只在新闻报道里和中药材种植接触过,这次零距离感受,让我深知农业农村工作的不容易。”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董一芃感慨万千。

  走红色路线、聆听红色故事、感受乡村振兴成果……在“大下姜”开展思政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北大师生收获满满。根据本次实践安排,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他们还将实地走访茶叶基地、莫岛蜂蜜养殖基地开展采茶制茶等农事技能学习,每天和村民一起劳动,同时深入了解“大下姜”联合体的创新发展模式。

  “我们组织学生来下姜开展思政实践活动,是为了让他们进一步的了解社会、走进社会,并且多向农民和农村干部学习。”实践团指导老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在林下劳动后告诉记者,今后,北京大学每年暑期将安排学生团队来淳开展思政实践课程学习,让他们在这个梦开始的地方,收获对三农、对乡村振兴的新认识。

  晚上8点,夜幕降临,下姜村里响着潺潺水声。傍溪的“下姜人家”大会议室内,经历了一天忙碌的北大师生们依然兴奋,一场《之江新语》读书会热烈开展。师生都在,一批下姜村的农户也受邀参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直到深夜。

相关稿件
· 点亮山区百姓家 淳安热心店主走村入户送装千盏灯
· 助力复产 淳安首笔政策性种植业理赔款发放到位
· 农业园随时可能被淹 淳安党员干部蹚水背出67个孩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