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区 背后是破题这项全省试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共享联盟淳安站 方俊勇)刚刚这个周末,千岛之畔的杭州淳安县,迎来了一件喜事——江桂斌院士工作室、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千岛湖水库生态系统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千岛湖研究院等20个院士专家和科研院所,组团入驻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与此同时,陈国良、饶子和、蒋华良等3位中科院院士受聘“千岛湖智库”。

  如今在淳安,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去年11月,首届千岛湖论坛上,一个由潘云鹤、江桂斌、桂建芳、秦伯强等19位国内外一流专家组成的高端智库已成功组建。

  过去这一年,“千岛湖智库”的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作为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地处浙西山区的淳安,在人才招引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但对人才的渴望程度却不亚于任何其他地方,用淳安人自己的话来说——“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更关键的是,深读淳安“求贤若渴”背后,还蕴含着破题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这一全省试点的创新方向。

  一条未走过的路

  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要

  时间拨回去年9月29日,经浙江省政府批复,淳安县被设立为特别生态功能区。这一功能区生来就被赋予了非凡使命:以体制创新、制度供给、模式探索为动力,以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路径,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进一步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把淳安打造成为生态更优、发展更好、生活更幸福的美丽浙江大花园样本地。

  正因为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是“从0到1”的突破,是一条前人没走过的路,是一次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需要破除路径依赖、打破思维定势,这决定了淳安对于保护与发展前沿领域的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渴求和迫切。在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眼里,“打造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是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的重大探索。”

  特别生态功能区启动以来,淳安推出千岛湖水质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系统防控治理、人才智力支撑等“十大专项行动”,在这其中,很多课题对淳安而言是全新的,比如,在高水平保护上,如何把千岛湖保护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上来;在高质量发展上,如何培育更精、更优、更强的生态制造业集群;在高质量生活上,如何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城乡风貌……面对这些更高标准的全新课题,人才是否能对淳安形成强力支撑,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吸引汇集更多民智民力,淳安打出“共建特别生态区 共享康美千岛湖”的口号,过去一年,这些被请进来的“智囊团”,为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出不少创新思路,也让淳安尝到了人才赋能的甜头。在首届“千岛湖论坛”上,中科院院士江桂斌建议要推进微生物技术、超滤技术等前沿技术在千岛湖保护上的应用,为此,他提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由中科院院士专家团队全力打造“千岛湖水环境研究所”。

  如今,该项目已在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落地生根,将围绕千岛湖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科技需求,探索突破支撑生态安全、环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理论与关键技术。

  为何锁定“柔性引才”?

  “生态+服务”才能拓展引才新空间

  “柔性引才”,主要是不改变原有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因素,引进人才智力的一种方式。它不是人才工作中的一个新词,却是淳安当下引才的关键词,因为淳安在“生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借“柔”便可发力。

  就拿刚刚启用的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来说,在吸引人才项目团队上,淳安可以充分发挥生态和旅游优势,吸引一批高水平项目团队开展季节式研发和度假式创业;在吸引智库专家上,提出建立“千岛湖智库会客厅”,为智库专家提供短期工作、住宿、疗养、会议、接待等服务。此外,还可以通过创建共享研发中心,配备标准实验设备和必要的办公设施等,鼓励人才项目团队带着研发成果在淳安对接资本,并实现转化应用。

  从学术领域的带头人到业界的顶尖大咖,连续两年举办的千岛湖论坛,是淳安倾力打造的另一个“柔性引才”品牌,并逐渐演变成构建招才引智的核心平台。截至目前,依托千岛湖论坛引入的智库专家,为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51条宝贵意见建议,诸如“环千岛湖生态金融资本圈规划研究”等建议极大拓展了淳安发展思路。“通过广聚各界英才,淳安不断做大做强千岛湖智库,共商生态保护大计,共议绿色发展大业,共谋合作共赢大局。”淳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淳安,这种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柔性引才”模式,也逐渐覆盖到各个乡镇。在偏远的王阜乡,依托杭州市“联乡结村”引进8位博士,建立开展中药材、林业等专业领域研究的博士工作联络站。工作站成立后,制定定期联席制度,明确每位博士指导研究的领域,要求每人每年至少到乡服务4次,平时通过微信群紧密沟通。在博士站支撑下,王阜乡迅速形成“以技补农”的发展优势:试验全紫尖菊花“组培苗”种植法,开展红花油茶良种改造,解决中药材膏方配方可题……今年以来,博士工作站还促成2名博士来乡里企业工作,壮大了王阜乡的科技人才队伍。

  目前,每年到淳安兼职服务的特聘专家有近30人,淳安专门出台人才政策补充意见,对柔性引进的院士和省特级专家配套资助,对“柔性引才”的单位按人才劳动报酬的比例也予以补助。坚持“柔性引才”,淳安还立下自己的方向——充分发挥一流生态环境优势,着力抓好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民生需求、专业干部等领域的人才引育,强化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人才基础。

  通过不断丰富“柔性引才”模式,淳安显然是要借此拓展出引才育才的巨大新空间。

  用人才撬动新动能

  生态特区需要这样的“大窗口”

  以“浙江之答”回应“时代之问”,浙江提出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杭州也提出更好发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淳安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目的就是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通过建立集科研院所、国际组织机构、高水平项目团队、创新性科技企业为一体的“集聚地”,将人才集聚区打造成展示生态特区建设成效的“大窗口”。

  生态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核心,也是最大的特色,“大窗口”首先展现的是生态成就。入驻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的对象,不少是从事生态领域研究的顶尖专家和院所,比如,有宁波大学千岛湖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千岛湖水库生态系统研究中心等。

  以后者为例,已在千岛湖落地运行“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利用遥感技术对千岛湖实现全方位数据监测,对未来7天的水质状况进行预测预警。

  “下一步,我们争取将千岛湖站建成为国家级的野外站平台,为淳安县乃至全国类似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张甘霖说。

  其次,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全领域,“大窗口”肩负着展示绿色发展成果的重任。除了生态领域的顶尖“智囊”,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还入驻了浙江金融研究院院长汪炜工作室、丁香园千岛湖研究中心等机构,探索培育大健康、数字金融等绿色产业。

  丁香园CEO 张进告诉记者,“我们会陆续开展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疗、医疗大数据等方向研发,包括医疗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在支撑公司业务增长的同时,引领千岛湖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让淳安除了有‘美丽’这张名片外,再多一张‘健康’名片。”

  不止于此,漫步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记者还看到从事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千岛湖观测中心、从事夜经济顶层设计的雷艺礴幻光艺术工作室等聚焦旅游的入驻机构,这些研究机构将帮助淳安不断完善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打响世界休闲目的地的品牌,助推淳安老百姓实现增收。

  恰如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冯翔所言,“旅游首先是要让当地人富起来,让当地人真正能够受益,这才是旅游真正能够为千岛湖带来的贡献。”

  这也是淳安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的最终注脚——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相信不远的一天,当我们打开这个“大窗口”,就能看到在美丽的千岛湖畔,淳安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相关稿件
· 不要租金、拎包入住……“大下姜”有个农村版人才公寓
· 北京大学思政实践基地落户淳安 首站探访“大下姜”
· 20个“智囊”组团入驻 淳安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正式启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