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节约有招⑥丨萧山金马饭店:光盘可积分 员工“三主动”

  编者按: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身边的食堂都如何践行,今日起我们走进杭州各区县(市),看看它们如何“节约有招”——  

  ●节约有招:积分兑好礼,提供小份菜,员工“三主动”。

  ●坐标:萧山金马饭店

  ●“招式”精髓:

  今年7月,金马饭店由萧山城投集团下属杭州萧山城市旅业有限公司全面接手运营。这家萧山家喻户晓的老牌饭店涅槃重生,再现活力。作为一家国企饭店,重新揭牌后金马开展积分兑好礼、推出小份菜等活动,并对服务人员提出“三主动”要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建议您按照人数适量点餐,不够再加。”“有两道菜还剩了一点,我现在去拿打包袋为您打包。”用餐时间,走进金马饭店,每桌都能听到服务员温馨的提示。

  “今天我们点的饭菜都吃完了,符合‘光盘’要求,请帮我积分。”8月19日晚,市民陆女士来到金马饭店金仕咖啡厅自助餐厅用餐完毕后,主动展示了自己的“光盘”成果。

  以往,因为自助餐自带任取任吃的属性,使自助餐厅倡导节俭困难重重,现如今,餐厅推出奖励制度,开展“积分兑好礼”行动。就餐顾客若践行“光盘行动”,即可累计积分,并可通过积分值获得一份纪念品。对于金马饭店的新变化,陆女士十分满意。

  为了减少浪费,让消费者多吃几种喜欢的菜肴,金马饭店尝试推出小份菜。除了凉菜,大部分炒菜、烧菜都可以点小份,差不多是整份的70%左右,菜价也随之调整。“这样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也能避免浪费。”饭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饭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用餐到结束,我们要求服务人员做到“三主动”:主动提示顾客按需点菜,主动提供打包袋,主动提供打包服务。这一点列入服务员的绩效考核中,希望引导顾客养成‘在外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的文明习惯。”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员工餐厅同样加大宣传力度,实行“积分制”光盘就餐,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海报,提醒员工文明节俭用餐,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

  效果:餐余打包已成就餐常态

  8月16日,金马饭店还收到了一份来自食客的表扬信,信中提到“一位穿主管制服模样的中年女士,主动提醒我们少点一些菜,防止浪费。在餐饮业务受疫情影响生意清淡的情况下,贵店仍然主动为客户利益着想,令人感动。”

  金马饭店将“节约节俭”渗透生产消费、经营服务各环节。“最近,餐余打包已经成为我们这里的常态。”金马饭店的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他们将加强内部管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格按照公筷公勺相关要求落实,强化餐饮管理。

相关稿件
· 节约有招③丨桐庐县中医院:餐食“称重付费” 泔水减量明显
· 节约有招④丨上城区政府食堂:“鼓励卡”为“光盘”喝彩
· 节约有招⑤丨西湖投资集团食堂:“光盘”有奖品 量小取“半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