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城市大脑经验“走出去” 台州城市大脑专班进驻云栖小镇学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冯涛 张心怡)9月8日,位于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迎来一批“学员”——台州市城市大脑专班。这个由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技术部门工作人员等近50人组成的专班,将在杭州学习一周时间,将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运营经验带回台州去。

  在杭州这一周,王坚院士讲解城市大脑理念、杭州数据资源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交流经验、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学……从台州专班的课程表上可以看出,这次进驻学习要比普通的参观交流深入得多,这是因为台州市在城市大脑的建设上有着清晰的需求与计划。“希望通过进驻学习,将杭州城市大脑的经验带回去,在防汛抗台、小微金融、医药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有所应用,做出有台州特色的城市大脑。”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市大数据局局长李创求介绍,今年上半年台州开始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希望今年9月底前建成城市大脑中枢系统,10月底前基本建成市级驾驶舱,12月底前基本建成市级部门以及县(市、区)驾驶舱,同时上线一批应用场景。

  后期,云栖工程院和台州专班将通过交流与磨合,拿出建设台州市城市大脑的执行方案。

  杭州城市大脑正在向越来越多的城市复制。2019年,浙江省发布“城市大脑”建设应用行动方案,目标到2035年,各设区市“城市大脑"应用成效凸显,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整体感知、全局分析和智能处置,公共资源高效调配,城市运营效率大幅提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技术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城市大脑”建设与应用提供浙江样板。

  作为城市大脑的发源地,落户云栖小镇的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基地已集聚了核心技术企业60余家,累计进驻64个政府专班,超过500余人,对接国内外城市超过30个。“现在有非常多的城市都对城市大脑很感兴趣,以后会有更多的专班来到这里入驻学习。”云栖工程院执行院长王亚卿说。

相关稿件
· 城市大脑助力实现“抬头见泊位” 浙一浙二门口车辆不再排队
· 杭州城市大脑首个区县枢纽建成 记者邂逅“智慧下城”
· 共享场库资源 实施错峰停车 杭州城市大脑试解“停车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