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共享场库资源 实施错峰停车 杭州城市大脑试解“停车难”

记者 马赛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周玮玮 柳景春)平均每辆车等待时间约90分钟,最长等候时间约4个半小时,高峰时段有408辆车滞留外围……这是一组记者从杭州城市大脑小营街道专班获悉的数据,反映的正是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浙大一院和浙大二院周边路段的拥堵情况。不过,这一场景即将成为历史。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获悉,自6月20日起,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周边现有排队入院通道已逐步取消,恢复道路全部通行功能。在医院车位全满的情况下,开车就医者须到周边社会停车场库停车。这一重大改变,是基于杭州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浙一浙二街区治理场景应用建设。

  就医停车渐分流

  作为省内两家规模最大、日门诊量最多的三甲综合医院,浙大一院庆春路院区和附近的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的机动车停车日需求高达万余辆。在2019年“全国三甲医院拥堵榜”中,浙大一院周边路段拥堵指数排名第一。

  如何解决?“尽管医院周边没有成规模的泊位资源,但城市大脑让我们找到了‘化零为整’、归集数据变资源的治理新路径。”小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琪介绍。破解之路他们分了三步——

  第一步是归集资源、前置分流。小营街道城市大脑专班排摸出医院周边14个停车场和1条公共道路的泊位共计2924个,推出了优选推送功能。就医者挂号成功后,系统将综合推荐医院周边最优的前五位场库作为第一目的地。

  第二步是现场的空位导航、引导推送。两家医院周边共有41块停车引导牌,实时推送停车场库泊位信息,实现“抬头见泊位”,有效分流车辆。

  第三步则是现场多方协同,让“打结”的车辆“顺”起来。记者在浙大二院门口看到,交警和志愿者一直在疏导车辆。针对就医者短时停靠需求,两家医院周边设置了20个“即停即走”临时停靠泊位。

  试行一个多月来,治堵已初显成效: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合围区延误指数平均下降20%,通过集中开展交通整治专项工作,统一指挥、精准发力,让合围区平均停车时间减少75分钟。

  在杭州,位于湖滨街道的市一医院街区更早借助城市大脑破解停车难问题。记者从湖滨街道城市大脑专班获悉,经过一年运行,目前市一医院日平均引流车辆161辆,最高引流396辆,已经实现了“车位资源盘活、等候车队消失、道路功能恢复”等目标。

  小区停车能错峰

  除了医院周边,城市大脑还为破解小区停车难提供了全新路径。

  “虽然要多走几步路,但不用到处找车位了。”最近,下城区东新街道万家星城三期居民罗先生给爱车找到了一个“好归宿”:每天18时后,他可以安心把车停到小区边上的华盛达时代中心地下停车场。

  “共享车位,错峰停车”是东新街道依托杭州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盘活辖区夜间空闲车位的新应用。通过数字驾驶舱,东新街道“数”清家底,发现华盛达时代中心地下停车场、新天地活力PARK地下停车场的夜间车位空置率超过50%,于是在两个停车场内划出错峰区域,共享600个车位。周边小区居民办理停车套餐后,便可在当日18时至次日9时,将车辆停入这两个停车场。

  同样利用城市大脑解决小区抢车位大战的,还有长庆街道杭州中国丝绸城区域。街区内的十五家园小区仅有划线车位217个,每到夜里,50余辆车无法停进小区,只能拥堵在丝绸城健康路段。

  “我们用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进行数据分析时发现,夜间周边楼宇的停车场有很多空位。”长庆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街道依托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上线智慧泊车系统,吸纳丝绸城周边的场馆、楼宇停车场、公共泊位等停车位1623个,并确定了楼宇—小区错峰停放方案。

  同时,长庆街道还建立了“线上+线下”泊车引导方式,设立7块交通导引牌,实时推送泊位剩余情况及导引方案,并与在线导航平台对接,将数据分析结果和建议停车方案数据推送至线上平台,真正实现对目的地周边可用泊位的有效引导。

  商圈停车更智能

  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如今开车在杭州购物、办事,很多人越来越能感受到这个变化。

  端午小长假前,武林商圈竖起17块电子屏幕,实现了商圈内各大停车场的信息的动态显示。这是天水街道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打造的“武林商圈街区治理停车系统”,旨在为市民打造一个“来逛就能停”的舒适停车环境。

  事实上,武林商圈内大小停车场库并不少,但空车泊位并未被消费者获悉。而新上线的系统,就是通过大屏数据实时播报和停车场导引,将商圈内车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基于城市大脑余杭平台,余杭在市民之家周边改造旧停车场,让渡政府单位内部泊位,增加泊位存量。同时,建立了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泊位引导系统,减少办事群众寻找泊位的在途时间。

  “管理、服务、付费、决策、运营是城市大脑停车系统‘五位一体’核心功能。”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信息科科长张莹说。在她看来,作为全国首个城市级城市大脑停车系统,杭州的这一系统具有归集全市泊位、不断升级便民服务功能、结合街区治理破解难题等特色。“目前,针对大型商圈、医院、老旧小区周边停车乱问题,上城、下城、江干、余杭等多个城区已经在利用数据赋能,因地制宜探索破解停车难。”张莹说。

  杭州市城市管理指挥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共有116万个泊位接入杭州城市大脑停车系统,包括2700个停车场库和1400个公共道路泊位。其中,69万个泊位接入了“先离场后付费”功能。

相关稿件
· 城市大脑助力实现“抬头见泊位” 浙一浙二门口车辆不再排队
· 一图看懂丨杭州城市大脑有哪些新进展?年中发布来了
· 杭州城市大脑首个区县枢纽建成 记者邂逅“智慧下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