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规模仿生态人工繁育成功 100余尾安吉小鲵“回家”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临安站 郑丽飞 梅冰清 陈玉萍 通讯员 郭瑞)从杭州临安区百步岭起始段海拔900多米的山脚出发,经过两个小时的山路跋涉,记者跟随浙江自然博物院和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成的工作团队,到达了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湿地。

  工作人员打开装有安吉小鲵的盒子,将100余尾安吉小鲵亚成体放生到这片高山湿地。

  7月30日,在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塘山区域,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浙江自然博物院科研团队,一同将100余尾仿生态人工繁育的安吉小鲵亚成体放归野外。据悉,本次放归属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

  安吉小鲵隶属两栖纲有尾目小鲵科小鲵属,是我国特有物种。由于成活率低、种群稀少,安吉小鲵被列入全球极度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与大熊猫、华南虎、扬子鳄等不相上下。

  这些仿生态人工养殖的小鲵,大约在5公分左右。它的栖息环境就是高山湿地,喜欢高山湿地内的泥炭藓。而这片高山湿地,正是2012年杭州第一次发现安吉小鲵成体的地方。同时这里也是全球第二个安吉小鲵分布点。

  安吉小鲵目前的野外种群不超过500尾,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增加它的种群数量,是对小鲵最有效的保护手段。然而,研究发现安吉小鲵幼体之间互食现象较为严重,成活率很低。

  “虽然冬季食物较少,新生小鲵对食物的竞争会异常激烈,但是由于这时天敌都‘歇了’,所以它们还是选择在冬季进行繁殖。每年1月就会有一些破卵而出的幼体,而2、3月出生的幼体就会被此前长大的吃掉,所以晚一点出生的幼体变成亚成体的数量非常少,整体不足5%。”浙江自然博物馆教授陈苍松说。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团队在小鲵繁殖时会进行人工干预,保护稍晚破卵而出的个体,以提高种群的存活率。

  陈苍松介绍,为了提高安吉小鲵回归自然的生存率,他们开展了仿生态人工环境的繁育工作。“安吉小鲵的生活环境基本是在海拔1300米的地方,食物量本身就比较少。仿生态环境就是对水温和食物进行控制,给他们模拟了更贴切的外在生存条件。”

  据了解,研究员在孵化池人工营造模拟野外环境,有自然水域以及泥炭藓沼泽地等。同时,在幼体阶段,培育水生浮游生物为幼体供应食物,在幼体进入亚成体后提供蚂蚁、蚯蚓等活体昆虫,等安吉小鲵亚成体学会捕食后再正式放归野外。这样,放归的安吉小鲵成活率能提高到30%。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球范围内,安吉小鲵仅在安吉龙王山、安徽清凉峰、临安清凉峰及周边有分布记录。1992年顾辉清教授在安吉龙王山发现并发表了小鲵属新种安吉小鲵。2012年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安吉小鲵卵胶囊,同年获得成年个体,证实保护区内分布一定种群数量的安吉小鲵。

  2012年后,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始实施多种举措开展保护和监测工作。为了保护这一物种,保护区先后在安吉小鲵栖息地建立500余米围栏,有效减少人为干扰,同时在繁殖期开展管护和监测工作,每年记录安吉小鲵繁殖期卵胶囊数量,及其栖息微环境。

  2017年,在浙江省林业局的组织下,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实施了“极危动物安吉小鲵抢救性保护项目”,在项目技术支撑单位浙江自然博物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相继开展了安吉小鲵野外种群调查、评估与监测、仿生态人工繁殖种群的构建、繁殖生物学关键问题研究、栖息地选择与适宜性分析、保护遗传学研究以及栖息地保护与改造等工作,为安吉小鲵野外种群复壮奠定了基础。截至今年6月,他们已成功繁育出1000多尾安吉小鲵。

相关稿件
· 他们扎根高山20余载 清凉峰上追踪“守鹿人”
· 临安清凉峰镇:党员先锋模范 谋在前干在前
· 野生中华穿山甲首次“入镜” 临安清凉峰保护区拍到珍稀影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