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安清凉峰镇:党员先锋模范 谋在前干在前

  白雪皑皑中,旗帜在清凉峰镇太子尖卡点飘扬。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日讯(浙江在线 李睿 袁红 曹筠修)“浙西门户”临安区清凉峰镇,位于杭州最西端,与安徽接壤,境内有天目山脉最高峰清凉峰,杭徽高速和02省道纵贯全镇。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山水人文环境,给清凉峰镇带来了便捷的交通和源源不断的人流,而当疫情袭来,亦给这座“边陲”小镇带来了巨大的防疫挑战。

  疫情突袭,在清凉峰镇党委的领导下,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百姓群众,谋在前、干在前,于1月26日即下设了临安区第一批卡口,随后陆续在全镇设立47个卡口,其中包括4个省际卡口,密织了一张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从疫情防控一开始,鲜艳的旗帜便高高飘扬在清凉峰镇这片土地上。

  白果村设立临安区

  最早的卡点

  清凉峰镇白果村,02省道穿村过,村内拥有著名的国家AAAA级大明山风景区,经过杭徽高速到白果收费站下高速即可到达。“我们这里交通方便,又逢春节,来往人员相对庞杂。”疫情伊始,白果村党委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1月26日,正月初二,恰逢白果村有亲朋好友当天聚餐的习俗。虽然早已通知村民不要外出不要串门,但依然有较多人串门聚餐。见状,在清凉峰镇党委的支持下,白果村党委当机立断,在清凉峰镇与河桥镇交界的河白线上、大明山景区入口处、02省道和河白线交叉口3处设卡,并动员白果村应急小分队,每个卡口安排6至8人值守,对来往人员测体温、查身份证,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村。

  “当时还没有村子设卡,村民意见很大。”但白果村村主任陈建卫认为,为了全村的安全,设卡防控势在必行。为此,他带领应急小分队顶住了压力。很快,临安的防控卡点越来越多,白果村的卡点也从3个增加到了17个。

  “村民慢慢都理解了,全村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纷纷自发前往卡口,轮班值守。”陈建卫说,当时值班最多的年轻党员干部,值了23个班。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疫情防控后期白果村发扬村民自治,1000多户村民每个卡点每天两户轮流,都自觉参与到值守中。

  太子尖上设立临安区

  海拔最高的卡点

  2月6日,疫情防控正吃紧的时候,清凉峰镇华浪线太子尖,海拔1000米的高山上下起了鹅毛大雪。不到两个小时,厚厚的一层雪就积了起来。

  白雪皑皑中,太子尖卡点上,一面鲜艳的旗帜迎风飘扬。4名穿着大棉服、戴着棉帽的镇村党员干部在此坚守着。这是临安地区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卡点之一。

  作为浙江和安徽交界处的重要地带,这里一边通往隔壁乡镇龙岗镇,另一边不远处就是安徽省,平日里常常有宁国、绩溪的居民往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1日起,太子尖卡点设立,除了清凉峰镇交通管理站派出2人参与值守,剩下6人中多是浪广村积极报名的党员志愿者。

  “我们8个人24小时值守,两班倒。白班是早上8点到晚上12点,晚班是晚上12点到早上8点。”清凉峰镇交通管理站副站长陈向军说,每当有人从这里经过,在测过体温后,通常都会劝大家原路返回。“特殊时期,大家也都理解。遇到不配合的,我们就一起上去劝说。”

  守住杭州的“西大门”,是8名“战士”最坚定的信念。他们吃的是馒头干粮,有时甚至连泡面的水也要到山上附近的溪沟里去打。“总要有人守在这里的。”陈向军说,高山上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却没人想过离开这个岗位,8个人一直坚守到2月20日这个卡点撤销。

  和太子尖一样,清凉峰镇还有3个省际卡点,分别在徽杭古道、昱岭关、九都村等。省际卡点防控任务重、要求高,清凉峰镇主要负责人也带头在这几个卡点值守。“人数最多的省际卡点上有15个人同时值守。”清凉峰镇党委委员洪加军说。

  此外,清凉峰镇还发挥近年来与安徽歙县、绩溪县等多地建立的“五联”机制优势,在边界村庄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全力守好杭州“西大门”。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