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野生中华穿山甲首次“入镜” 临安清凉峰保护区拍到珍稀影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赵东武)近日,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新一轮红外相机数据采集过程中发现,保护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中华穿山甲影像资料。这也是杭州市境内首次由红外相机记录到野生中华穿山甲的足迹。

  据悉,浙江省的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仙居国家公园和衢州开化也在近年发现过中华穿山甲的活动踪迹。

图自视觉中国

  为进一步加大对穿山甲的保护力度,日前国家将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提升至一级,这标志着当前在我国自然分布的中华穿山甲,以及据文献记载我国曾有分布的马来穿山甲和印度穿山甲将受到严格保护。

  中华穿山甲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IUCN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极危物种。

  由于穿山甲食性单一、对生境需求较高、栖息生境破碎化严重,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本次保护区内穿山甲的发现,对于该物种的地理分布、栖息环境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野生动物监测工作是保护区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野生动物的数量与种群动态变化是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评价指标。清凉峰保护区在做好传统生物多样性监测过程中,积极开展利用红外相机技术进行野生动物不间断监测工作。

  2014年11月开始,保护区在千顷塘保护区域内,利用红外相机网格布设,对保护区内总面积56.9平方千米的野生华南梅花鹿分布区域的鸟兽资源,进行了初步调查。2017年11月底,又在龙塘山保护区域和顺溪坞保护区域开展了红外相机网格布设,对该区域内鸟兽资源进行监测。

  至此,保护区已实现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全覆盖,共布设红外相机118台,拍摄到有效照片18000余张,经鉴定兽类和鸟类44种,隶属于12目24科,其中兽类7目11科16种,鸟类6目14科28种。

  经过5年多的积累和逐步完善,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野生动物监测体系。目前,临安清凉峰保护区记载有中华穿山甲、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白颈长尾雉、金钱豹、云豹、黑麂和梅花鹿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下一步,保护区将利用红外相机监测技术,继续开展重点保护动物种群变化及活动节律的监测,同时对重点保护动物及其伴生物种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

相关稿件
· 他们扎根高山20余载 清凉峰上追踪“守鹿人”
· 今天清凉峰这场小别离 6头华南梅花鹿首次野外放归
· 临安清凉峰镇:党员先锋模范 谋在前干在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