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天清凉峰这场小别离 6头华南梅花鹿首次野外放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姚颖康 编辑 李如)杭州临安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千顷塘区域,有一群生灵——野生华南梅花鹿,在这里栖息、繁衍。

  12月17日,初冬的上午,清冽的风刮过,山色秀美。

  浙江省首次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活动,将在保护区内的昌化林场毛山林区举行。

资料照片 野生华南梅花鹿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野生华南梅花鹿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区内分布着我国最东南端、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华南梅花鹿种群,具有较高的科研和经济价值。

  华南梅花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IUCN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级,目前仅分布于浙江西北部、安徽南部和江西东北部的零星区域内。由于栖息环境片段化、适宜栖息地范围缩小以及人为干扰等原因,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分布范围也不断缩小。

  本次野外放归的6头华南梅花鹿,将对该种群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已前往临安清凉峰,为大家带来图文直播,记录下梅花鹿们放归山林的全过程。

  【12:30】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站长章叔岩介绍,为了确定合适的群体,工作人员将梅花鹿“诱骗”到指定区域内,遇到全是公鹿或者母鹿不合适的情况,便反复让鹿进出,自然筛选,直到年龄、性别基本合适的群体出现时,才将这个空间的门关闭。

  待鹿的体征特征平稳后,工作人员再在密闭的空间内将鹿麻醉。

  “我们为梅花鹿请了杭州动物园十分有经验的麻醉师,并在运输的车上装了软布,万一梅花鹿醒了焦躁,也不会受伤。”章叔岩说。

  章叔岩告诉记者,选择在昌化的毛山林区场野放,是精挑细选的。

  “这里有低矮的灌丛,丰富的供梅花鹿吃的食物,而且人迹罕至,适合这些容易被惊吓到的精灵们生存。”

  “早上专家们进去观察过粪便、身体状况,发觉它们适应环境良好,适合进行野放。时机成熟了,才选择了今天进行野外放归。”

  【11:30】

  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监测科副科长郭瑞介绍梅花鹿放归的条件和意义。

  【11:10】

  上午11时许,围栏里的梅花鹿似乎有些依依不舍,并没有第一时间出来。

  【10:50】

  上午10:50分许,工作人员打开围栏的门,六头华南梅花鹿即将回归他们的家园。

  记者了解到,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的地点是经过挑选的。

  2017年,在浙江省林业局的组织下,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实施了“浙江省濒危物种华南梅花鹿抢救性保护项目”。

  在项目技术支撑单位中国计量大学、青海大学、安徽大学等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项目组相继开展了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监测、栖息地选择与适宜性分析、繁育试验场内华南梅花鹿谱系分析与保护遗传学研究、寄生虫学调查以及拟放归地选择及栖息地调查评估等研究工作,为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奠定了基础。

  根据项目实施内容结合实际情况,项目组经过调查分析选择了适合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的实施地点昌化林场毛山林区和千顷塘区域作为首次放归试验的区域,从60来头半生态圈养的华南梅花鹿中挑选了16-26头放归野外(其中毛山林区6头、千顷塘10-20头)。今天的6头华南梅花鹿是第一批。

  【10:30】

  10时30分许,记者抵达放归现场,放归前的梅花鹿正在林间徜徉。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顷塘保护站站长章叔岩告诉记者,这6头梅花鹿是随机挑选的,其中2头成年公鹿、1头成年母鹿、3头亚成体。

  11月11日,这六头梅花鹿经麻醉后运至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下属的昌化林场公益林管理站毛山林区。“这是浙江清凉峰华南梅花鹿的首次野外放归,为的是在合适的区域内扩大梅花鹿的种群。其中3头梅花鹿身上安装了无线电项圈,可以记录下它们的生活轨迹,这对华南梅花鹿的研究和繁殖都有帮助。”章叔岩说。

  据悉,目前保护区有野生华南梅花鹿250多头,半生态繁殖华南梅花鹿60多头。

  【浙江新闻+】

  请这群小生灵“出山”

  工作人员操了不少心

  为做好本次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工作,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为本次野外放归试验已做好充分的准备。

  2018年12月开始,工作人员就拟野生放归地进行了社区调查,在获得当地居民对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工作积极支持态度的基础上,2019年10月11日,编制的《浙江省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方案可行性论证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2019年10月15日至25日,工作人员先后在华南梅花鹿放归地毛山林区周边社区开展走访宣传、张贴禁猎通告,告知华南梅花鹿野放事项,营造保护野生动植物氛围。

  11月8日,选取种群结构较为合理的6头华南梅花鹿实施定点观察。

  11月11日,项目组团队对观察适宜野放的6头华南梅花鹿实施保定,并开展形态测量、体表寄生虫检查、样品采集、个体标记、转移毛山野放围栏等工作,其中的3头佩戴了野生动物追踪项圈,并进行定期观察和管理。

  11月13日,保护区向浙江省林业局提出《关于要求对清凉峰自然保护区进行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的请示》。

  11月29日,浙江省林业局进行了批复,同意开展华南梅花鹿野外放归试验,并要求做好放归后的监测评估工作。

  11月25日至30日,项目组在野放周边林区进一步开展宣传走访,组织护林员开展巡山清理柴吊、铁夹,同时对野放区域的巡护人员进行华南梅花鹿跟踪监测和投食等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做好野放前准备工作。

  此外,项目组还对千顷塘野外回归的华南梅花鹿实施了单独隔离,待毛山林区野放后再分步实施放归。

相关稿件
· 野生梅花鹿雪中撒欢 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带来可喜变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