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查处5家 关停2家 钱塘新区重拳出击整治这类企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胡蔚)“这个厂房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非常陈旧,木质的构造早已不适合当高温熔融金属作业的厂房结构要求,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日前,在杭州庆平家具配件厂,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的执法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在另一家杭州倍鑫机械有限公司,执法人员严厉地批评地相关负责人,并对该企业采取了责令停产整改的行政措施,“这里电线私拉乱接,设备随处乱放堵塞通道,这样怎么能进行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呢?赶快停止!” 

  ……

  连日来,杭州钱塘新区根据省市对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的要求,会同7个街道深入到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的关键部位、重点岗位,对作业的关键环节开展全覆盖检查。

  何为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它指的是冶金、有色金属和机械铸造等企业涉及高温熔融金属及熔渣作业活动,在作业过程中存在高温灼烫、高处坠落,遇潮遇水爆炸,火灾爆炸及中毒窒息等的可能性。

  前期,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首先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细致地摸排,共摸排出35家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并召集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企业按照省市文件精神和铸造企业安全生产作业标准进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发现的隐患,共自查出隐患245个。

  尽管有企业自查自改,然而情况却不容乐观。在钱塘新区,除了永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杰铝业有限公司外,大部分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均为家庭作坊式企业,普遍存在着厂房结构简易、现场灯光昏暗、脏乱差、电线私拉乱接、机械设备缺乏经常性维护保养等问题隐患。

  家庭作坊式的小微企业如何提升其本质安全?自进入7月以来,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和7个街道配合后,坚持慢节奏、细检查,组织专项执法小组,开展专项执法,确保检查到企业的每个细节,全力保障安全形势稳定。截止目前,35家企业已走访28家,已立案查处企业5家,关停2家,已收到处罚金额11万元。

  为了杜绝治标不治本的现象,钱塘新区更是重拳出击,不但对不符合要求的直接关停,还从各个角度督促其他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如会同街道责令其重新修建厂房,对原有工艺布局进行合理化调整、增设铝粉尘收集装置等,现场安全管理得以大幅度提升。

  “经过这几个月的整改,新区内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尽管这些企业都很小,但它的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事故防范更是不能放松,要时刻拧紧安全发条。”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政务移动办 公文线上转 钱塘新区提升“跨江”多地办公效率
· 经101轮竞价 超50亿元成交 杭州钱塘新区首个未来社区来了
· 打造国际高端人才集聚区 钱塘新区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开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