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连续上榜杭州“最美加梯项目” 浙大求是社区是如何做到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莫晓菲)日前,杭州市2020年度“最美加梯项目”出炉,西湖区灵隐街道浙大求是社区再次榜上有名,连续两年被评为杭州市“最美加梯项目”。

  浙大求是社区是西湖区内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楼龄超过20年的旧楼宇占比超过八成,6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四成。如何解决小区电梯加装难题,让居民更有获得感,求是社区用三年时间交出了一份“居民自治+党建引领”的答卷。

  居民自治

  求取意见“最大公约数”

  在既有住宅内加装电梯,到底难在哪里?浙大求是社区主任陈正伟告诉记者,一是缺乏牵头推进之人,二是难在征询协调、费用分摊、施工占地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社区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区,为了让居民都能达成统一意见,我们建议由他们自己做主,在自治的过程中,寻找‘最大公约数’。”

  家住56幢3单元的黄健是自治路上的带头人。作为最初提议家装电梯的居民,他认真学习了“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事指南”后,组建了“加装电梯筹备小组”,向社区提出了加装电梯的申请。“小组成立后,我们挨家挨户讲解政策,明晰安装电梯的步骤,根据不同的楼型,制定不同的设计方案,每个细节都让居民自己做主。”黄健说。

  遇到居民有不同意见,“加装电梯筹备小组”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召开议事协商会等方式,最大程度地求取“公约数”。经过3个月的努力,“加装电梯筹备小组”终于取得了楼内所有业主的认可,完成了最困难的“第一步”,并于2019年9月成功加装了电梯。

  在黄健看来,加装电梯是一件惠及所有居民的好事,而自治、共治的手段则能让居民全程参与到项目进行中,参与感与获得感更强。

  找准“带头人”

  近距离倾听居民心声

  在浙大求是社区,7个党支部覆盖辖区280多个单元楼,共227名党员。“每一个楼道党小组都是一个信息传达处,每一位党员则是进行上传下达的‘信息员’,能够多角度、近距离地倾听居民群众心声。”浙大求是社区党委书记张利华说。

  为了更清楚地了解居民心声,浙大求是社区以党员牵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楼组长等骨干力量的作用,采用“社工+党员+楼道组长”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

  有的放矢。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掌握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及意见建议后,社区再引导有意向加装电梯的单元楼成立筹备小组,引导业主中有责任、有担当、敢于解决问题的老党员加入并担任小组长,推动所在楼栋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实施。

  另外,为助推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开展,社区开展“四位一体”联动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小区物业、业委会、浙江大学房产处共同协作,一方面,向居民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加梯单元居民召开议事协商会,听取居民意见,协调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出现的业主意见不一致、建设资金筹措难、报装审批程序复杂、无人牵头组织实施等难题。

  “通过前期征求居民意见、中间各方协作、协调现场办公等举措,我们将矛盾化解在源头,也大大加快了加装电梯的步伐。”灵隐街道加梯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浙大求是社区完成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1台,另有3台在建,2台在筹备中。

相关稿件
· 为电梯增“智”替企业分忧 西湖区“三服务”出实招见实效
· 告别“爬一趟停三次”的日子 富阳首台加装电梯启用
· 居民喜迎“新年礼” 杭州首部连廊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