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注入“数治”新动能 杭州打造党建“智慧大脑”

图自杭州发布 摄影 法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5月14日,杭州上线发布“党建云图”和云管理4大核心应用场景、云服务6大核心应用场景,打造党建“智慧大脑”,建设有温度的线上“党员、干部、人才之家”和党建数字平台,给组织工作注入了“数治”新动能。

  “党建云图”是杭州组织工作的“数字驾驶舱”,借助AI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智慧党建全景在线、重点任务实时督办,对组织工作进行全域整合运用,具备面上分析、深层下钻和预警提醒等功能,是“十大核心应用场景”的“大脑”。 

  党员“先锋码”

  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

  云管理4大核心应用场景包括指尖办公、选兵点将、智慧组织、公务员“一键办”等,具备了干部工作全链条管理和智能辅助、党员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组织部门工作事项“实时追踪”和各项管理“在线纪实”等功能。

  其中,智慧组织探索推出“先锋码”作为“党员数字身份证”,通过“组织生活码上过”“岗位争先码上干”“奉献服务码上行”“先锋形象码上亮”等功能模块的开发应用,在市内异地参加组织生活、参加志愿活动等多种场景下实现“扫码通行”“线上积分”,为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组织生活提供了新路径,使党员随时感知自己党性体检的健康状况,从而形成党员之间比学赶超、争先作为的浓厚氛围。目前,杭州全市有58万余名党员有了自己专属的“先锋码”。

  杭州市大关小学90后党员教师沈星凯说,“先锋码”作用确实很多,无论是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奉献帮困,还是异地参观党群服务中心、预约参加各类组织活动,都可以用上这个二维码。

  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党员组织生活数据的不断丰富,杭州依托“西湖先锋”APP,能很好地实现“线下活动数据化、数据整合集成化、党性体检数码化、先锋形象可视化”。通过“先锋码”的使用,可以自动形成评价报告,系统会提醒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奉献服务等,变被动参加为主动牵引,让党员持续保持组织生活的“健康”状态。

图自杭州发布

  杭州“人才码”

  提供百余项专属服务

  云服务6大核心应用场景包括杭州“人才码”、学习赋能、爱心驿站等。其中,全新推出的杭州“人才码”,一期将为1.3万余名高层次人才提供百余项专属服务,不仅可以实现租房、购房和车牌补贴线上实时兑付,还能凭码免费畅游杭州43家景点,享受医院就医和机场高铁出行绿色通道等专属服务。

  汪华姿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帆小学的高级老师,属杭州市C类人才。今年4月份,她花了27300元拍得了浙A车牌。按照杭州市人才政策,D类以上人才可获得30000元以内的车牌竞价补贴,也就是说,汪老师所花的27300元可全部享受人才补贴。“太快了!填完银行账号,点击申请后,才1分钟,我就收到了补贴款。”她回忆说。

  按照以往流程,车牌补贴申请表及车牌竞拍发票需邮寄至相关部门进行人工审核,涉及多个部门,比较费时间。随着杭州市委人才办上线杭州“人才码”,这一申领程序走向了极简——只要车牌竞拍成功,相关人才就会收到短信提醒,通过杭州“人才码”申请车牌竞价补贴,全流程无需人工,交通局、车管所、人社局的数据被全链打通,审核将在后台自动进行。

  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云服务6大核心应用场景都部署在“西湖先锋”APP内,这项应用自去年10月以来,已注册激活58万余名党员、12万余名群众,线上发布活动19.8万余次。

  下一步,组织部门将进一步聚焦“组织工作全能通、党群服务永在线”的目标,持续探索“数字组工”实现路径,为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在前、作示范贡献更大的组工力量。

相关稿件
· 临安区於潜镇:“党建磐石”凝聚红色力量
· 江干区彭埠街道:以党建引领守牢“城市东大门”
· “八大行动”“五大支撑” 西湖区吹响“全域党建”号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