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临安区於潜镇:“党建磐石”凝聚红色力量

  党员干部坚守在古竺村卡口

  “我是党员,我报名参与值守。”

  “我也参加……”

  疫情防控期间,在於潜镇的各个微信群里,每日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对话。为了打造最牢“防疫墙”,党员们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纷纷响应,报名参与各个卡口的执勤。

  面对疫情大考,於潜多年来积极构建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的战争中显示出威力。依托现有基层治理体系和人员力量,该镇迅速搭建镇村联防联控的组织体系,吸纳了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社会各方资源。

  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780余人,在31个行政村(居)、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左右齐抓共治的牢固防线,构筑起多元参与、协同共治、人人尽责的社会防疫共同体。

  镇村两级联动

  责任落实到人

  於潜镇党委书记戴朝阳回忆,此次战疫,镇里一度倍感压力。在潜东村,出现了该镇唯一的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在光明村,光从重点地区返乡的就有20余户。

  “在战疫中,‘党建磐石’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戴朝阳感慨。於潜镇共有65个党组织,2818名党员。从2018年起,於潜镇探索实行“党建磐石”工程,通过党员领航、规范项目管理、红色利剑三大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新活力。

  疫情既是一次大考,也是“党建磐石”工程巩固年的一次检验。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党组织发挥堡垒作用,所有镇班子成员实行战疫“双责”制,普通机关干部则悉数下沉到各自联系村,确保每村至少有3名联村干部;确保战疫在不同阶段都有机关干部带头上路、冲锋在前。

  因为早排摸、早发现、早隔离,镇里在该患者还未发病时就对其及家人实施居家观察措施,成功遏制了次生疫情和“二代传播者”的发生。为了解决村民后顾之忧,做好服务工作,党员干部再次站了出来,轮流驾驶“便民购物车”,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

  党员发动群众

  联合筑牢屏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考验。面对这场大考,如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基层联防联控的合力,是“必考题”。於潜镇转变以往自上而下层层发动的做法,充分调动基层力量,让党员带动群众,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越来越多社会治理中的多元主体,充分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在100多户居民所在的金家花园,党群齐心克服困难,尽各自之力为社区分忧解难。为了更好筑牢“防护网”,小区还成立临时党支部,由业委会主任陈建军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社区、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共同守好小区这道门。

  在疫情防控期间,於潜镇共设置了125个卡点、近百个居家观察点,每天都需要临时招募调用大量志愿者。每当群里招募“新兵”,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们总会最早现身,随后,普通群众也纷纷响应。在人手最为紧张的时期,於潜从未缺过“兵”。

  对于於潜镇来说,这场防疫战不仅是对基层治理体系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锤炼。“疫情防控期间,全镇90余名网格员每天在一线排查,丈量真实数字,落实上级指示,确保不留盲区死角,共同织起一张庞大的安全网。”戴朝阳说。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於潜镇不断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加强全科网格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潜阳壹家”基层治理主阵地作用,打响“阿煜工作室”品牌,强化矛盾靠前调处,党群联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实现长治久安。

  (图片由於潜镇提供)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