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大行动”“五大支撑” 西湖区吹响“全域党建”号角

西湖区云栖小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过军)5月12日,西湖区召开全区党建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党建工作,吹响“全域党建”号角。 

  会上,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说:“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层,只有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整个党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西湖区是杭州市老城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下辖11个镇街、195个村社,党支部2287个、党员5.6万余人,城市、农村、两新、行业、国企、机关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基础扎实。

  如何最大程度发掘基层党组织的潜力,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全域党建的重要力量?西湖区提出了“八大行动”“五大支撑”,推动全域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八大行动”即深入社区、农村、两新、行业、国企、机关等基层党组织,根据各自特色,推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比如,社区将探索“六微治理”机制,通过完善微组织、微自治、微民主、微共建、微服务、微监督,推进社区党建拓展延伸;

  农村将实施党建“乡村振兴”行动,借助村社换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提高村集体规范化管理水平,培育创建一批“党建+产业”示范农村;

  国企将实施“嵌入发展”行动,完善国企党委领导负责制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

  机关将实施“模范争先”行动,以“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打造模范机关,组织机关党员“奉献双岗位、实现四融入”下沉社区服务,“渗透式”参与社区“大党委”治理。

  “五大支撑”即夯实智慧平台、考评机制、示范地区等多位力量,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比如,夯实基层党建多方联动的考核支撑体系,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晒单亮绩”活动,落实镇街、部门抓基层党建的机制,优化“大党建”综合考评指标和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夯实多维联结的智慧支撑体系,依托“西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党务线上管理,积极探索组建区、镇街、村社、小区智慧党建治理体系,打造西湖城市大脑党建版;

  夯实可学可用的示范支撑体系,实现各领域党建示范以点带面、由线到片的突破,形成全域化、立体式党建示范新格局。

  据悉,“全域党建”将实现5个“100”目标,即培育百强党建示范,创建百个最强支部,选树百名最强头雁,提升双百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全省全市全域党建先行区、示范区、样板区。

相关稿件
· “零材料” 一键领 杭州西湖区发明专利资助在线到账
· 率先设立小区党委 西湖区石灰桥新村“九长”共治合力解难
· 杭州西湖区又直播了 这次是为宣恩“云带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