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老旧小区怎样改造才算样板?杭州请各路专家来把脉

评审会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摄影 林云龙 通讯员 杭建宣)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国万千城镇的新课题。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群众愿望强烈,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随即,《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在之前的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更新工程的基础上,杭州再次向矛盾丛杂、体量庞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动刀”,65个老旧小区成为试点,实施综合改造提升。

  如今,杭州48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已实现竣工。今年还计划实施改造300个老旧小区,该如何借鉴试点经验?怎样的改造既美观又得民心?近日,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启动2019年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试点项目典型案例评选,并于5月12日召开评审会,请来各路专家为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把脉。

叶青苑老旧小区改造

  走进已经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原先杂乱无章的绿化,变成了挖掘历史,会讲故事的口袋公园;老旧管道等公共基础设施更换一新,从此不再担心漏水堵水;改造过程中,群策群力小区居民共“发声”……居民频频点赞,是为生活因此更美好。而在来自专业院校、规划设计院等相关专家的眼里,这些改造背后的创新方法,更值得总结、点赞。

  “第一批试点工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不能始终各显神通、摸着石头过河。”杭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春说,“这是我们举办案例评选、总结旧改经验的初衷,为后续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潮鸣街道的老旧小区改造

  评审会上,2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经验分享,精彩纷呈。

  “我们叶青苑改造能出彩,最关键的是依靠小区住户的力量。”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旧改专班工作人员潘顺伟告诉记者,叶青苑是个老小区,没有物业但小区居民特别齐心,早早地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在小区改造之初,业委会就成立了居民监督小组。

  “我们社区、街道难以沟通协调的事情,监督小组会主动承担起责任,把整个项目梳理好。叶青苑改造完成后,民间监督员还给我们街道其他27个要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居民上课,手把手教大家怎样才能让小区改造顺利又顺心。”

叶青苑老旧小区改造

  智慧赋能,则是下城区艮山流水北苑最鲜明的改造特点。“让我们的老旧小区更有安全感。”下城区文晖街道办事处主任冯琼梅对流水北苑的智慧安防系统津津乐道,“我们有高空抛物的监控探头,也有地下智能的充电装置。”其中的“得意”之作,是小区大门口,与健康码结合起来的智能门禁,在疫情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赢得居民获得感,改造的不仅是小区内的小环境,还有小区外的大环境。潮鸣街道回龙庙前,原本是一条逼仄脏乱的小弄堂,如今变成了一条风情大道。“根据历史遗迹,沿路设置了4个会讲故事的口袋公园,让大家知道潮鸣的来历,回龙庙前又有哪些传说。”潮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这既是供市民休憩的休闲之地,也是留住乡愁记忆的好地方。”

潮鸣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还把回龙庙前打造成风情大道

  这些案例的分享,也得到了评审会专家的认可。“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等方面,都做得很不错。”评审会成员之一、泛城设计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王贵美认为,杭城的老旧小区改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但王贵美也提出,这次评审不仅是评价改造的好与坏,更多的是破解难题,让接下去的改造更顺利。“因此我也注意到了,在个别改造案例中,产权单位参与感不太强,没有很强的责任感;同时要保证小区的通透性,尽量建设应急救灾体系,避免过度改造。”

  也有专家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可结合未来社区共同打造、加强长效管理等。

  记者了解到,评审会结束后,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会集纳专家意见,最终评选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十佳”案例和“样板”案例。

相关稿件
· 我在基层当助理④丨老旧小区改造怎样改出更多幸福感?
· 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签约唱主角 杭州小河路295号开工
· 今年杭州要改300个老旧小区 小区要变美“老味道”也要留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