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杭州要改300个老旧小区 小区要变美“老味道”也要留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杭州又有一批老旧小区将进行提升改造。4月14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杭州计划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将惠及15万住户。

  老房换新颜

  “双2/3”原则融入更多居民智慧 

  “抓住老旧小区改造机遇,破解小区步行道地面破损严重、空中线路杂乱、停车位不足、缺乏活动空间等问题,是红梅社区居民共同的心声。”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改造方案设计前期,我们充分征集居民意愿,围绕红梅五福、共融家园,邀请浙工大设计院,打造红梅未来社区。”

  早前,就有试点探索“居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共建共治新模式,为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大到小区经营管理、加装设施设备、后期维护管理,小到地面修补、墙壁防水粉刷、扶手修缮等,都通过“双2/3”原则(所在楼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融入很多居民集体智慧。

  这样的集体智慧,不仅体现在做深做细方案设计前期工作,也体现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复工建设中。

  秋石高架旁的新工社区,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造计划,今年6月底前,这里要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社区。除了小区大环境要改,居民对居住细节也提出了新建议,管线“上改下”、截污纳管、雨污分离、绿化提升、消防配套等工作陆续升级,并设置电动车充电专区、新开河沿线游步道、居家养老配套、幼儿日托配套等。

  集体智慧的发掘,让老旧小区改造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保留小区旧貌、还原城市记忆”,是玉皇山社区一支由老党员、居民骨干组成的“社区微更新智囊团”的心愿。如今改造完成的南星街道玉皇山社区电厂宿舍小区,门口就是齿轮、信报箱、电厂工作证、厂徽、搪瓷锅碗、粮票布票等老物件展示墙和闸口电厂大事记,加上灰红色系的外立面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老建筑,让人瞬间就想起曾经电厂职工上下班回宿舍的场景。

  “非常满意!”88岁的张庆生连竖大拇指,“不仅小区变美了,以前的老味道也留住了。”

  对标全国样板

  杭州旧改迎来更多政策支持

  今年,杭州计划实施改造的300个小区覆盖全市,其中数量较多的是拱墅区、临安区、下城区、西湖区和上城区。截至3月底,今年计划实施改造的300个小区已有13个项目完成招投标并实际开工,165个项目完成方案审查、进入招投标阶段,其余项目方案设计有序推进。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技术、审批事项、资金保障等方面,均有新调整。

  市区两级建设部门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对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探索简化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审批流程,将极大地加快改造项目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杭州将在《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技术导则(试行)》《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指南》等市级试行技术标准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消防设施、应急防疫、审批验收、未来社区及充电桩、市政供水、路网系统等技术要求。

  “为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我们坚持在改造完成后引入物业服务,将落实长效物业服务作为综合改造的主要目标之一。”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改造资金支持方面,杭州市建委与杭州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提供资金支持。

相关稿件
· 老旧小区怎么改出幸福感?1457户的事得商量着办
· 我在基层当助理④丨老旧小区改造怎样改出更多幸福感?
· 老旧小区改造 居民签约唱主角 杭州小河路295号开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