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良渚王的陪葬 都是限量版

  编者按: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以勤劳为曲、信仰为歌,领唱着中华民族奔腾浩荡的历史之歌,积淀下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

  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携手钱江晚报、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一小铲和五千年:考古记者眼中的良渚》连载,带你从记者的角度,贴身观察,追溯那些发现背后的人和事。 

  2015年4月,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权力与信仰:良渚遗址群考古特展”的展览,展出了良渚遗址出土的近500件(组)文物。

  良渚的东西为啥大老远跑去北京展?其实,10年前,良渚文化发现70周年时,国家博物馆就做过精品展。

  又有人会问:像良渚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里都能看到良渚的宝贝,和北京这次的展览有什么不同?其实,我们在杭州看到的基本都是挑出来的精品。而良渚贵族墓葬的整墓展出,还是第一次。比如,1986年反山王陵发掘的墓葬,其中一位王的所有家当,包括破破烂烂的边角料,都一起被搬到北大展出了。

  那么,5000年前,良渚王的葬礼,究竟是什么样的?本次展览的策划之一、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方向明,还有所长刘斌,给大家说道说道。

  请出良渚王之前,先来点前情提要。

  既然主题叫“权力与信仰”,很自然,良渚贵族,尤其是王才拥有更多的“房子车子票子女子”。

  他们住在古城这个市中心,交通、环境、空气,自然比像嘉兴地区这些周边区域好很多。更重要的是,良渚社会将对信仰的高度认同完全付之于高端手工业,这在其他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中绝无仅有。

  这里说的高端手工业便是玉器行业。像葬在反山王陵里的贵族,用的都是高级货,专业术语叫作透闪石软玉,玉色好,杂质少,数量又多,出土玉器总数有3700多件。而葬在文家山里的人,以平民居多,用玉档次低,容易烂和被侵蚀,有的穷人墓陪葬的玉器甚至都是假货。比如嘉兴地区出土的三叉形器中就有不少叶蜡石材质,桐乡新地里清理了良渚文化墓葬140座,只有M108一座墓葬出土三叉形器,又是档次很低的叶蜡石材质。

  反山、瑶山等出土的乐器

  再看女人。

  瑶山遗址,埋的也是大贵族墓,年代比反山遗址稍微早一点,两个遗址都属于良渚早期。墓里排成两排,北边女性,南边男性——因为北边的墓葬里出土了纺轮、璜,这是只有女性才用的东西。

  但是,两排东西一比较,女性墓里的玉器种类、数量,明显不能和对面的男性比。像11号贵族女性墓,有点像太外婆的墓,东西稍微多一点。到了反山墓葬,九座墓里只有两座才是女性。而到了良渚中晚期,高等级的墓葬里已经不太能“容”得下女性了,权力完全掌握在男性手里。但要知道,崧泽文化时代还是女人的天下啊,真是一千年河东,一千年河西啊。

  反山M22出土的成组龙首纹圆牌(纵向串系,作为女性权贵的挂饰)

  剧情说完了,有请主角登场。

  反山王陵里,有两座墓很有名:12号墓和20号墓。12号墓里,当年出土了震惊世界的“琮王”“钺王",还有刻满花纹的豪华权杖。

  而这次整墓展出的20号墓,便是除了12号墓之外,等级最高的贵族墓葬。

  一般的贵族墓葬里,像玉钺——代表军事指挥权, 玉璧——象征财富,玉琮——代表神权,这些东西多多少少都会有,但也只有单件,而一旦成了王,这些东西便很“壕”地成组混搭在头上。

  反山M20幕主头部插件:三叉形器和中叉上方配伍的玉管

  首先是形状蛮像鸟的三叉形器,男人戴在头上,上边多会配有一个玉管以延伸长度。这类玉器,在王的所在地数量会比较多,在嘉兴、桐乡地区这些距离权力中心比较远的墓葬里,数量开始减少,过了嘉兴地区就不出这类玉器了,江苏人和上海人索性不用。

  然后是成组的锥形器。这东西有点像箭,有的一组有九件,数量越多表示墓主人身份越高级。底层平民拥有数量是0。这一把“箭”,用于装饰在墓主人的头上,但不是直接插,而是装在某个载体上。发掘反山遗址的考古学家王明达认为,这个载体很可能是“箙”,即装弓箭的囊。而锥形器就是箭的礼仪化表现载体。

  还有一组东西,20号墓出土了四件,缝缀在王的高帽上。名字很直白:半圆形饰,样子更直白:四个半圆。但是,这样东西,全世界也只出土了五套,而且只有良渚的反山、瑶山遗址的贵族才拥有。

  最后是玉钺。这个像斧头的东西,在男贵族的墓里才有,而王的玉钺,是限量版的,柄两端还配有玉瑁和玉镦,更“土豪”。

  看完这些东西,有的人可能会说,良渚人的东西“不好看”,清一色白花花的玉,不够华丽。但是有时候一件白衬衣,要穿出范儿和贵族气,没几个人做得到。看来,王在这方面,很是努力。

相关稿件
·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5000年前的这座码头 不少技术一直用到现在
· 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云开园” 淘宝直播综合体等入驻
·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还原一个良渚古人的工作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