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5000年前的这座码头 不少技术一直用到现在

  编者按: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以勤劳为曲、信仰为歌,领唱着中华民族奔腾浩荡的历史之歌,积淀下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钱江晚报、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一小铲和五千年:考古记者眼中的良渚》连载,带你从记者的角度,贴身观察,追溯那些发现背后的人和事。 

  5000年前的良渚,是正宗的江南水乡,人们出门,一叶扁舟是必需的工具,可以直接脑补威尼斯水城场景。那么,宫里人出行,交通工具会不会更高大上?

  2013年12月13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传来最新消息:莫角山西南侧——良渚古城的宫殿区附近发现了疑似码头遗迹,清理工作刚刚结束。

  莫角山西坡木构及脚手片遗迹

  这是良渚古城内,第一次发现或许是通往宫殿、连接内城河的码头。

  所以,我们想多了——宫里的人要微服私访、运粮食、搬木头,还得老老实实划舟坐筏。而他们的生活小智慧——造码头搭的脚手片,垒河岸用的草裹泥,5000年后的我们,还在生活中继续使用。

  (一)草裹泥技术,西泠印泥也用过

  良渚古城,水路阡陌,纵横交错。2012年上半年,考古队员在古城东侧的美人地遗址,发现了良渚文化晚期的河道及河岸堆积物,船只可以直接靠泊在岸边,跟目前我们江南水乡临河而居的景象十分相似。

  2012年11月,在宫殿区西坡,又一处河岸露出了真容,重要的是,这是用大片草裹泥垒筑的河岸。

  草裏泥是什么?

  当时的良渚,沼泽丛生,淤泥随处可“淘",但它软绵绵、湿答答,很容易垮塌。于是,良渚人想到了把草拌进去。

  “草茎有韧性,又纵横交错,有了草泥就能垒成块状,不松散。”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宁远说,这里用的草,是芒草,形状像芦苇,不易断,很有韧劲,而且,被发现时,这些纤细的茎叶,居然没有烂,“这个河岸比较深,距地表有五六米,也可能和这里较湿润有关”。

  诗人席慕蓉在诗里,也赞过它:“我多希望,有人能陪我走上那长满了芒草的山坡。”那时,良渚城的沼泽地上,也是满眼芒草,有一人多高,人们把它劈成两段,和进淤泥中,堆成了他们每日出行的河岸。

  这种草裹泥的工艺,在比良渚时期早两三百年的崧泽末期开始使用,到了良渚时期,便开始大规模流行。这一招,5000年后的我们也一直受益。现在有些农村造房子糊墙时,常要用加入稻草的方式增加黏合度。

  有趣的是,它可能还影响了西泠印泥的质量!清代,杭州西泠印社初建,创建人丁辅之、王福庵、叶为铭在研制西泠印泥时,千方百计找了湖北品质上乘的艾草,加入印泥中,凝固能力瞬间提升,成就了“一两黄金一两泥"的美誉。

  (二)通往宫殿的码头不止这一个

  在这片草裹泥的河岸之下,我们还发现了更熟悉的建筑方法。

  莫角山西坡脚手片的现场保护

  几根粗粗的木桩,底部削尖,被插入原河道的淤积土中,顶部架着水平分布的横木。木桩下,当年的淤泥地面上又发现了用竹子编成的大块垫片,跟我们现在造房子要搭的脚手片几乎一模一样,连长度也差不多,2米长,1米多宽,用细竹子编成,跟现在的编法也一样。

  这相当于一座栈桥。

  王宁远说,当时,良渚人造码头打木桩时,底下都是淤泥,很容易陷下去,所以,他们在上面搭了一块脚手片,连接河岸与宫殿,走在上面,方便劳动。

  不过后来,因为居住区扩大,以及河堤外推,码头被废弃了,于是,那大块脚手片,便被丢弃在水底,如今才重见天日。

  这座“桥”究竟有多长,现在还无法得知。考古人员只挖了一段,临水处有11米多长,但还会有延续,“估计规模不大,比较普通。”王宁远说。

  良渚古城的码头,并非第一次被发现。卞家山就曾发现过一处,不过在外郭城,属于平民出入的码头。而通往宫殿的码头,考古人员认为肯定不止这一一个,“这是贵族上下宫殿的方式,只要有人的地方,肯定有码头。”王宁远说。

相关稿件
·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还原一个良渚古人的工作日
·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我们对良渚文化的了解 还不到20%
· 展巨幅国旗唱澎湃国歌 良渚古城遗址这样祝福祖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