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你不知道的良渚丨我们对良渚文化的了解 还不到20%

  编者按: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五千年前,良渚先民以勤劳为曲、信仰为歌,领唱着中华民族奔腾浩荡的历史之歌,积淀下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携手钱江晚报、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一小铲和五千年:考古记者眼中的良渚》连载,带你从记者的角度,贴身观察,追溯那些发现背后的人和事。 

  “这是一座男性的墓葬,墓坑中的这些遗物都是随葬品,其中陶器与生活中的实用器有较大的区别,实用器更大更结实。”在一条高高的隔梁上,考古队员把一块不透明的黄色塑料布缓缓掀开,一个长方形的墓葬,露出了真面目。除了鼎、豆、罐等陶器外,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道一道拱起的“纹路”,那是墓主人残存的骨架。

  在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中,这是座新出土的墓葬,被命名为M326,距今已有4000多年。

  2012年4月13日,“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在北京揭晓。浙江余杭玉架山史前聚落遗址的上榜,使良渚文化研究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还来不及放松一下,玉架山遗址发掘负责人、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楼航又“泡”在了发掘现场里。清理、照相、绘图、编号、起取,对遗址中发掘出的每一个墓葬、 房子、灰坑等遗迹,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尽可能还原出当时这个大规模、高等级聚落的完整模样”。

M326平面及随葬品

  这里曾是什么:

  玉架山聚落,贯穿良渚文化始终

  发现的六个环壕,构成了一个良渚文化的完整聚落,但发掘研究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记者采访当天,还有一个研究人员正在家里修复陶器,做泥巴剔除、拼对、黏合的工作,“之前的工作是以发现为主,接下来得把活儿做细了”。

  记者对楼航进行了采访。

  记者:对当时的居民来说,环壕究竟有什么作用?

  楼航:这里曾经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的洪水。良渚人为了躲避洪水,只能把生活场所建筑建高一点。除了依山造址,大多数是采取堆筑土台的形式,这样水才不会漫上来。

  这些环壕的平面形状均大致为圆角方形,略呈正南北方向。开挖壕沟的同时,将环壕内部填高,形成可供居住和埋墓的土台,壕沟形成后既可起到防护作用,同时也具有水陆交通和储藏生活用水的功能。良渚人死了之后,也被埋在这里,这次清理出的400多座墓葬就是证据。

  记者:这次还发掘了一个目前为止该遗址最高等级的女性显贵大墓,听说发掘时,还动用了警察保护。

  楼航:是的。那是在2010年5月底,这个墓葬从疑似、琢磨、发现到清理完成,前后花了一个多月。开始发掘时,我们始终觉得那块土色有异样,但又找不出清晰完整的墓坑线,反复地铲刮地面,折腾了很久。

  后来终于有一天,我们画出了棺、椁、坑线,下狠心要把它挖出来。那天上午快收工的时候,终于发现了陶器。经过仔细清理后,我们发现了琮式镯、平顶透雕刻纹冠状玉梳背等精美器物,从出土的随葬品分析证明,她的身份为女性贵族。

  记者:玉架山遗址的发现,对于我们研究良渚文化,有些什么帮助?

  楼航:良渚古城是当时的都城,但是光知道一个城对了解良渚文化的社会结构还不够立体,就像如今的城乡结构,了解了城市后,对郊区、乡镇的分布也应该有了解。我们需要对社会组织、构成和关系,有全面的掌握。玉架山的发现,便是很好的材料。

  玉架山遗址展现了良渚文化从早期到晚期的社会形态。如果说良渚古城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那么玉架山就是它的附属地,是良渚文化的次级中心聚落。良渚文化跨度有1000年,这个聚落也延续了1000年,良渚文化贯穿其始终。

  价值在哪里:

  是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标志之一

  玉架山遗址位于余杭经济开发区万陈社区,西距良渚古城20千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合作,从2008年10月起,便对玉架山遗址开始全面钻探调查与发掘。

  记者:现在有一些保护遗址的具体计划吗?

  楼航:做遗址公园,建一个现场博物馆,都有可能。对于已经了解清楚的墓葬,我们要保护。有一些区域下面可能是墓地,我们暂时可以不挖。今后的任务主要以学术上的突破为主。

  记者:在玉架山遗址入选“十大”之前,良渚古城也是当年浙江入选的“新发现”,如今的保护现状如何,还有一些新的发现吗?

  楼航:2007年我们在良渚古城发现了城墙以后,又发现了城门,找到了它的外郭城,发掘了两个遗址,一个叫美人地,一个叫里山。其中,在美人地发现了良渚古水系、河道分布。还发现在城内一个核心的高土台莫角山,有宫殿的基址,然后对其进行了钻探。

  记者:对良渚文化的研究持续了70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楼航:在玉架山周边约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经调查和发掘的良渚文化遗址已经有20多处,分布还是比较密集的。

  良渚古城是一个最高等级的聚落,国际学术界一般都认可的中华文明仅始于殷商时期,距今3700年左右,而良渚古城的发现,是证明中华文明有5000年历史的标志之一。但经过70多年的发掘,我们对良渚文化的了解,有没有20%,还很难说,空白点还很多。考古就是这样,不知道的永远比知道的要多。

相关稿件
· 展巨幅国旗唱澎湃国歌 良渚古城遗址这样祝福祖国
· 身在进博会一览五千年 中国馆里良渚文化亮了啥宝贝
· 大眼睛“神人”惊艳世界 良渚文化标识获红点设计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