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绩单喜人 杭州出了哪些“实招”

黔东南台江县城全貌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赵波)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获悉,杭州市在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评价中再次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

  过去一年,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全面超额完成,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1.41亿元;选派党政干部58名、专业技术人才768名;帮助贫困人口到浙江就业7913名,省内就业23423名;引导投资企业153个,实际投资额49.1亿元;社会帮扶资金2.64亿元。

恩施大峡谷

  “杭州积极发挥人才、管理和电商资源集聚、数字经济领先、民营经济活跃等优势,创新实施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产业、创业、就业联动,邀请知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帮扶地区贫困村‘名誉村长’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形成了一批实效凸显、具有杭州特色的模式做法。”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负责人说。

  携手奔小康,杭黔、杭恩同向发力。从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到劳务协作、社会力量,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有着哪些杭州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恩施鹤峰县木耳山万亩生态茶园

  产业扶贫——

  因地制宜传授生产经验

  打造产业是帮助对口地区发展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在湖北恩施, 一株株小茶苗正成长为扶贫“参天树”。

  为挖掘恩施农业资源优势,增强当地企业“造血”功能,去年杭州投入财政帮扶资金近2.4亿元,在当地实施了132个产业帮扶项目, 其中“恩施茶产业提升工程”成效初显。

  由浙江新洲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湖北金果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资5000万元,成立恩施州龙马新果实业有限公司,在恩施市建立龙马现代茶产业示范园,6条抹茶生产线全部投产,带动当地茶农491户,亩均增收1500元以上。

  “从前是年轻人往外走,老家伙守穷窝,现在是人在家中坐,钱从茶园来。”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贫困户唐清玉笑称。

黔东南岑巩村民种桑养蚕

  在黔东南,工作队依托资源优势,着眼杭产业优势和梯度转移趋势,深化两地产业合作,持续增强“造血”功能。全州共建产业园区13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36家,到位投资额16.44亿元。

  按照“建德-岑巩”结对帮扶协议,大同镇对口帮扶天星乡,而大同的种桑养蚕产业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岑巩外出务工的青壮年也较多,村里多是老弱妇孺,适合引进种桑养蚕这种劳动强度较低的产业。”天星乡党建站站长杨启鲁说。

  为此,建德和岑巩合作成立了黔东南杭黔蚕桑服务有限公司,在天星蹲点负责种桑养蚕技术指导和对接市场。“我们统一免费送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保底订单收购,老百姓有多少蚕茧我们收多少蚕茧。”公司理事长黄国成说。

  “银丝”编织的致富网在岑巩铺开。2019年,天星乡11个村共发展蚕桑1900亩,收购蚕茧6990.9公斤,实现产值29万余元,覆盖贫困户1242户4841人,共有258户600名村民在桑蚕合作社务工,每年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黔东南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电子商务人才培训

  消费扶贫——

  电商优势打造“网红爆品”

  在杭州帮扶下,两州建立起了源源不断的“血库”。怎样让大山深处的宝贝“变现”?

  杭州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黔货出山”“硒品入杭”产供销对接机制,打造消费扶贫升级版,全年帮助两州购销农特产品达10.02亿元。

  在线上,杭州发挥发挥农村淘宝、贝店、云集、安厨、严选、明康汇等各大网销平台品牌效应,打造了一批“网红爆品”。

  借助江干区帮扶对接,黔东南三穗县和阿里巴巴、贝店等六家电商平台对接并签订合作协议,销售当地的咸鸭蛋、三穗鸭、玉木耳等20余种农特产品,网络零售额逾千万元。

  “我们的产品食材非常新鲜绿色,有了电商发展平台,就不用愁销路了。”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罗国浪说。

  在线下,黔货、硒品线下体验销售网络不断织密,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正在全面打通。

咸丰余杭电商园供应链体系平台展销示范点

  2019年7月,咸丰余杭电商园供应链体系平台展销示范点在余杭正式启动,“硒品入杭”助力消费扶贫首轮布点八个门店试点圆满完成。

  在这里,超市进驻的每一款恩施咸丰富硒农特产均可在线上购买,真正实现线上轻松下单、线下即刻体验、原产地直供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恩施在杭州设立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和体验点,同时组织本地优秀企业外出参加各类展会。截至2019年底,借助杭州平台,恩施销售农特产品达4.52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5万人增收。

贝店团队在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参加教育扶贫

  “名誉村长”——

  “领头羊”为贫困村精准出招

  推动扶贫的路上,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杭州发挥民营企业资金、项目、人才优势,邀请杭州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到对口地区贫困村任“名誉村长”,帮助贫困村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带强一个村级组织、壮大一个主导产业、办成一件民生实事、开展一项助残助弱爱心活动、带动一批消费扶贫。

  2019年5月,贝贝集团旗下贝店团队到恩施市屯堡乡鸦丘坪村参加教育扶贫活动,向鸦丘坪小学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电脑、课桌、图书、饮水机等物资。这是贝贝集团董事长张良伦被聘任为鸦丘坪村“名誉村长”后快速跟进的帮扶活动。

  针对各贫困村实际,每个名誉村长都在精准出招:华铁科技董事长胡丹峰斥资1.5亿元,在三穗打造建筑装备制造基地;杰立建设集团董事长闻卫东捐赠200万元,在恩施建设“交钥匙工程”教学点……

江干区“名誉村长”聘任仪式

  “很多杭州的乡村振兴好方法,都可以复制到恩施的贫困村,比如桐庐的美丽乡村建设、下姜村的职业经理人等。”恩施市崔坝镇刘家河村的名誉村长、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新荣说。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已有162位企业家或社会组织负责人到199个贫困村担任“名誉村长”。累计捐助资金2378余万元,吸纳对口地区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39人,销售农产品3540余万元。

“恩施月嫂”培训

  组团式帮扶——

  带人“出山”送智“下乡”两不误

  “造血式”扶贫,让更多浙企、杭企在两州落地开花,去年杭州共援建扶贫车间181个,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脱贫增收。

  苗绣是黔东南传统手工艺,在黔东南台江县,各村建立10个扶贫工坊,通过设计支持、品牌推广、技能培训等举措,让500多名绣娘实现“家门口绣花、小区里守家”。

  更多人选择走出大山,来到杭州 、浙江闯出一片天地。结合杭州企业用工需求, 杭州组织举办“恩施月嫂”“花都美容”“施秉绣娘”等订单式培训,实现两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新增在杭就业1811人。

陈立群

  一边是带人“出山”,一边是送智“下乡”。杭州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纵深推进,启动“银龄计划”,选派10名退休名医、名师到对口地区担任医院院长、学校校长,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拔掉“穷根”,为对口地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退休后前往黔东南台江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并组织大批骨干教师集中派驻支教。通过帮扶,台江民中“差校”变“名校”,教学质量打了翻身仗,高考升学率从全州垫底跃升至第一,去年再创新高。

  除了教育扶贫,杭州持续援派医疗骨干集中力量帮扶两州,结对医院深化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医疗技术引进、医务人员互派、远程医疗会诊等多领域交流合作,在两州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86项、新建临床专科19个。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⑭丨教育扶贫“无问西东” 她想在孩子们心里种下 “阳光”
· 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桐庐情牵贵州榕江携手攻坚
· 支出救助金14.15亿元!杭州发布最新扶贫成绩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