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扶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桐庐情牵贵州榕江携手攻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小华 钟洁 记者 曾艺)8月28日至31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举办“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桐庐县作为杭州市唯一受邀城市出席本次活动。

  8月30日下午,桐庐县委副书记、县长齐力就桐庐榕江携手奔小康先进典型作交流发言、分享经验。自结对帮扶以来,桐庐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以“榕江所需、桐庐所能”为原则,突出“三重三强”(重扶智强内力、重扶业强动力、重扶技强活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准性、长效性、持续性。

  2018年以来,桐庐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92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6个,社会帮扶资金2119万元,选派扶贫协作干部、专技人才120名,助力榕江减少贫困村51个,9.66万人口脱贫。

  让苗寨百姓居有净所

  桐庐这场“抢房大战”令人动容

  餐桌和猪圈共处一室,这样的景象在榕江并不少见。

  2017年6月,一场关于人畜混居改造的会议在贵州省榕江县计划乡召开,会议提出在一个村进行人畜混居改造试点,摆底村成为最先开展人畜混居改造的村庄。

  十多天的改造,猪牛圈建在了寨外田边,腾出的一楼空间,建起了灶台、水冲式卫生间……不仅生活的空间增大了,也不再有猪牛粪便的臭气。

  “经过一个多月的改造,摆底村49户实现了‘人畜分居’,彻底结束了热天猪牛粪便臭气熏天、雨天污水横流的生活,村寨面貌焕然一新。”时任计划乡党委书记的申皓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摆底苗寨的美名渐渐在月亮山地区传开。附近村寨的村民亲眼看到了变化,纷纷表示:“我们的房子也要进行改造!”其中,要求最为强烈的当数离摆底村不远的加化村。

  加化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群众没钱,政府没资金,怎么办?计划乡党委、政府想到了结对帮扶的浙江省桐庐县城南街道。

  2018年7月10日,一场特殊的认领仪式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桐庐县城南街道30家企业、3个村、1个街道总工会、1个商会认领计划乡加化村60户人畜混居户,自愿承担每户2.5万元的人畜混居改造费用。

  这之后,分水镇领着企业家来了,横村镇、桐君街道、富春江镇等都参与其中。他们积极发挥商会、协会及企业的力量,设计“人畜混居”危房改造认领会、“我为榕江住一夜”爱心公益活动等载体,让企业家唱主角,共募集“人畜混居”和“透风漏雨”危房改造资金达569万元,切实帮助解决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难题。

  同时,他们还邀请桐庐优秀建筑设计师深入贫困村寨,免费设计图纸,让贫困户花更少的钱住更舒适的房。

  桐庐教职工、商会“组团帮扶”

  让榕江孩子学有所成

  在绵延的群山间,计划乡加宜村有一处红色建筑格外显眼。这便是新落成的加宜村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内,孩子们欢声笑语一片。

  大门左侧嵌着一块黑色石刻格外醒目,上面记录着幼儿园的建设详情。2018年4月,在桐庐10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下,加宜村幼儿园全面竣工,当年秋季便开始招生。

  幼儿园校长龙胜凯介绍,之前加宜村没有幼儿园,孩子们只能直接上一年级,近两年借用小学教室开设了一个学前过渡班。如今,这所幼儿园成了附近乡镇中硬件条件最好的幼儿园,也有了多名正规幼师的加入,补齐了偏远农村学前教育的短板。

  去年6月,桐庐县教育局发布“选派援疆援黔教师”通知,横村初级中学德育主任程仕高第一时间报名。现挂任榕江县民族中学副校长的他,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上好学,是我的梦想。”

  到校伊始,他就同当地老师一起下乡村、进村寨,尽快掌握第一手情况。偏远山区乡村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薄弱,程仕高深感乡村教育之困境,也更加坚定了他支教的决心。

  “程校长的到来,让我们民族中学焕发出新生机。他不仅将桐庐先进的教学方式传授给我们,还结合我们榕江民族中学的特点,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学活动。”副校长刘开表示。

  桐庐还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力量,不断激发桐商热情,踊跃投身教育事业。不断通过企业家捐建教学楼、宿舍楼,捐赠学习用品,以及援建“留守儿童之家”等系列扶智公益活动,实现捐资捐物达567万元,有效提升教育设施和就学环境。

  教育的力量能彻底拔除穷根,桐庐县响应“银龄计划”,动员优秀退休校长到榕江四中任校长,为期两年。同时,精选7名高中和6名初中的语数英科优秀教师到榕江一中、四中进行为期一年的教育“组团式帮扶” ,通过专业的教育管理团队和一线教师的优质资源,帮助榕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帮助榕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育教学人才队伍。

  输送优秀医生 补齐硬件短板

  让榕江百姓病有所依

  今年6月1日,恰逢周六,是榕江县人民医院对平阳乡卫生院医疗帮扶日。一大早,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桐庐县桐君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雷慧琴就带领帮扶医疗专家团队搭上了前往平阳乡的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摇摇晃晃两个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

  测血糖、量血压、中医问诊、刮痧……大家各自分工,一刻都不耽搁。“我们要做好各医疗站室的摸底工作,配备常用药品,方便村民就近检查、诊断、配药,避免病人因嫌麻烦而停药。”雷慧琴一边忙碌一边说。

  下乡义诊、查房带教、专题讲座、业务培训……自挂职榕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以来,雷慧琴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肩负榕江县人民医院“千人支医”对口帮扶职责的她,积极主动地参与榕江县人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不仅派送优秀医生,桐庐还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帮助榕江补齐医疗设备硬件短板。县域医疗器械企业捐赠腔镜、配套器械以及康复设备价值超155万元,极大改善群众的就医条件,手术成功率大幅提升。

  桐庐—榕江,千里一线牵。如今,榕江县乡村的人们正在聚焦脱贫攻坚,斗志昂扬,向千百年来的贫困发起决战,奋勇拼搏。

相关稿件
· 星星之火可暖心!3家企业要帮榕江的孩子圆了读书梦
· 情暖扶贫路⑬丨孵化“本地老板” 扶贫更要留住乡愁
· VLOG丨四川扶贫调研行第三站:茂县&汶川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