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星星之火可暖心!3家企业要帮榕江的孩子圆了读书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我愿意用我的书照亮山里娃的梦想,也愿意加入你们,为山里孩子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能读到书,读到好书,才是青少年走出大山的唯一之路,我想要对方的联系方式。”

  “我也是农村走出来的,特别理解孩子们想读书的心情,对于农村贫困孩子来说,知识是能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唯一出路,我愿意结对支援有理想有梦想的孩子读书就学。”

  ……

  最近这几天,“浙里杭州”的微信特别热闹,成千上百条热心读者留言,淹没了后台,温暖了记者的心。

  8月22日,浙江日报“情暖扶贫路 圆梦进行时”发布首个微心愿——丰富校图书馆藏书。我们联系了5所黔东南榕江当地初中,每所学校缺课外书500册。

  爱心征集一经发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短短几天时间,有多家企事业单位联系我们,纷纷表示要认领来自大山的微心愿。

  首先找到我们的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旗下的浙江印刷集团,它将联合浙江教育出版社集团、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共同为一所榕江初中捐赠500册课外书。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浙江印刷集团,是书刊行业的佼佼者,对于社会公益事业一向非常重视。我们每年也会定期向社会捐赠书籍,比如正是有以往的图书捐赠活动,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乡村学校的孩子对于知识的渴望,所以更加坚定地参加由浙报发起的图书捐赠活动。”浙江印刷集团团委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浙江印刷集团会同几大出版社,为榕江孩子们准备了包括课外读物和教育辅助性书籍在内的一系列图书,总价值约五六千元。“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希望来自杭州的图书能成为榕江学生丰富的‘精神食粮’。”

  这边浙江印刷集团的话音刚落,记者又接到了杭州蜂之语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来电。这是一家落户于杭州桐庐的本土企业,而榕江正是桐庐的对口帮扶地区。

  在蜂之语公司负责人看来,回馈社会是企业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的表现,也是蜂之语这么多年来始终践行的理念。“蜂之语公司向来专注于社会公益事业,我们做的是保健品行业,替他人服务、为他人着想就是公司应有的精神内涵。”

  谈到捐赠的初心,公司负责人如是说:“黔东南是杭州的对口帮扶地区,这次我们看到榕江几所学校缺少课外书籍,作为杭州本土企业,我们非常愿意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尽一分力,递上一分温暖和责任。也许几百本课外书不算特别多,但能实现山区孩子的一些梦想,打开他们了解山外世界的一扇窗,也能促进我们企业文化的完善和发展。”

  “你好,我看到你发的捐书活动,想了解一下需要募集什么样的书?”给记者发来微信时,叶晓勤正在外地参加培训。作为建行余杭支行“晓勤公益之家”组织者,在繁忙工作中,她也放不下一颗温暖的公益心。

  “无意间看到朋友圈的这条消息,因为‘微心愿’三个字促使我点开了链接,只是想着能不能帮上一些忙。细看后,原来是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募捐书籍的倡议。”叶晓勤说,建行杭州分行有个“梦想书屋”的公益项目,今年六一,她也和同事们一起到结对的衢州江山廿八都小学给孩子送上了书籍,孩子们的笑脸也深深感动了她。

  “为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一直以来从未改变过的心愿。看到这条朋友圈,尽管不知道榕江在哪里,但只要孩子们有需求,我就想尽自己的力量。于是第一时间就和公益之家的几位同事商量了一下,确定了捐赠的事项。”叶晓勤表示,将和公益之家的同事一起努力,为榕江的孩子带去尽可能丰富的课外书籍。

  此外,在此前的征集中,有一项“捐建一座小学厕所”的微心愿,是榕江兴联小学缺少建造厕所的资金。目前,这一微心愿已被桐庐扶贫干部认领,已进入计划安排。

  8月25日,记者将杭州爱心企业和桐庐扶贫干部认领微心愿的好消息告诉了榕江县教育局。局长黄国锋由衷地说:“感谢杭州企业情牵榕江,关心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帮助山区孩子,有杭州和我们并肩作战,我们有信心办好山区的教育,让学生快乐学习。”

  其实,除了这5所初中外,我们在榕江的寻访过程中,还看到了很多学校同样也面临着课外书短缺的困境,圆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

  如果你所在的党组织,你所在的企业、单位,或者只是你个人想要帮助他们圆梦,可扫描二维码进入“浙里杭州”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后台留下您的感言和联系方式。: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⑨丨在这里重塑的,不仅仅是一根脊梁
· 情暖扶贫路⑫丨远近闻名的“电商县” 走出黔货出山路
· 情暖扶贫路⑬丨孵化“本地老板” 扶贫更要留住乡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