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情暖扶贫路⑫丨远近闻名的“电商县” 走出黔货出山路

  编者按: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已经不远。浙江帮扶贵州、湖北、四川等地深度贫因县的精准脱贫攻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7月中旬开始,浙江日报记者走进这些深度贫困县,看浙江干部如何在“精准”二字上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一路发回现场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3日讯(霍翟羿 通讯员 杭组文)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长吉镇赤瓦村附近的果园里,曾令伟正在打理自家的梨树。他的果园里有几十户贫困户入股,如今第一批金秋梨已经成熟,他们准备8月底在电商平台上开售。

  去年,三穗的金秋梨首次登陆电商平台贝店,创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销售奇迹”:原计划销售3天的梨,开售3小时就被抢购一空,卖出8万多斤。

  黔东南的深山交通不便,往年,卖不出去的梨只能烂在果园里;如今有了稳定的销路,三穗金秋梨在网店一炮而红,给了果农们强大的信心。

  “今年我花了点钱把进果园的道路整理了一下,等到时候开卖了,直接就在果园里打包发货。”曾令伟告诉记者。

  电商给三穗带来了多大的改变?

  走进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你就知道——这里是县城里最抓眼球的建筑物之一。置身其中,你仿佛来到了一个小型的创业园区,来自辖区各个乡镇村的人们坐在一排排电脑前,他们会在这里接受培训,尝试成为一名优秀的农村电商。

  罗国浪,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三穗的“电商带头人”。离乡做了近十年电商之后回家为老乡们做“领路人”的他,是这个培训班的主要讲师。

  他告诉记者,2018年以来,中心共开展电商培训6期、培训4442人次,三穗行政村服务站点覆盖率和贫困村覆盖率均达到50%以上。

  电商为三穗的农产品打开了广阔销路。

  除了金秋梨外,鸭蛋也是罗国浪津津乐道的一次“大胜仗”。为了给麻鸭蛋登陆电商平台造势,来自杭州的电商企业贝店团队专门赶赴三穗,以养鸭人为主角拍摄制作了一部微纪录片《三穗·麻鸭蛋》,展示三穗麻鸭自然原生态的生长境况。

  “当时村里有人问我,在网上一天能卖出多少个鸭蛋?能卖一百个吗?”罗国浪回忆,“我说开玩笑,至少能卖几千个!”

  事实证明,即使电商老手罗国浪也低估了网络平台的力量:去年8月22日,三穗麻鸭蛋正式上线贝店,3小时售出23600枚。

  而用《Scarborough Fair》作为背景音乐的《三穗·麻鸭蛋》微纪录片,至今还在三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

三穗的咸鸭蛋同样卖到了杭州

  三穗电商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电商之都”杭州。

  江干区挂职干部、三穗县扶贫办副主任许炯经常被同事开玩笑地叫做“高铁飞人”,以300公里的时速往来于两地之间牵线搭桥,向杭州的企业宣传三穗的营商环境和资源禀赋或是推介三穗的农特产品,是他的日常。

  和贝店搭上线,也是江干扶贫干部们的手笔——贝贝集团是江干区的电商龙头企业,他们的社群电商模式,对于推广农产品有着天然优势。

  “通过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三穗已经成功带动5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许炯告诉记者。

三穗县城主干道周边的三穗麻鸭雕塑

  过去,提起三穗,黔东南州的人都会告诉你——“那个产麻鸭的县”;如今,提起三穗,他们则会用另一种说法——“那个做电商的县”。

  2018年,三穗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电商交易额11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三穗电商交易额已经超过了700万元,而电商旺季的下半年还未到来,正在筹划一系列专项销售活动的三穗农村电商们对今年的业绩再创新高充满信心。

  这个因“秋收丰稔,一禾三穗”的农业繁荣景象得名的县城,正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出山之路。

相关稿件
· 情暖扶贫路⑪丨“杭恩”引活水 坪坝营解“渴”
· 情暖扶贫路⑨丨在这里重塑的,不仅仅是一根脊梁
· 让山凤凰飞出大山!“情暖扶贫路 圆梦进行时”活动开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