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早安 浙里建德⑰丨气候宜居城市里的苞茶有多香?来听听他的讲述

  身未动,心已远。此刻,让我们在美好春光里,享受身边的“诗与远方”。例如,距离杭州主城1小时车程的建德。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正如孟浩然诗中所述,这座江城有着奇雾横江、黄饶花海、千年古府……蜿蜒如带的新安江,灵动了山水,沉淀了风骨,滋养了乡民,每一个建德人都是最权威的导游。
  4月里,我们将每天第一条“早安”新闻留给春天里的建德,每天清晨,美景与乡音会叫醒你的耳朵——早安,“浙”里是建德。第十七站,我们走进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在茶香中听故事。

  推荐点:天羽茶业

  推介人:欧阳立明,建德苞茶生产技艺非遗传承人

  舟过新安江,鼻间皆茶香。千年传诵的名句,诉说着我们建德茶业的繁荣。

  我是欧阳立明,建德天羽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建德苞茶生产技艺非遗传承人。

推介人:欧阳立明

  建德苞茶,又名严州苞茶,是一种兰花朵型细嫩半烘炒绿茶,已有百年的历史,它以建德的中小叶种茶树品种的鲜叶为原料,经摊青、杀青、揉捻、理条、整形、烘干提香等工序加工而成,具有“月弯条、花苞状、清甜香”的典型特征。

  来自新安江畔的建德苞茶,品质自然没得说。

  茶汤滋味鲜浓、香气鲜爽,是建德苞茶最明显的特点。

  根据国家气候标志农产品气候品质类的评价指标,建德苞茶在14项评估指标中,有12项达到优良,总体平均优良率达93.4%,综合评定等级为优,被誉为“国家首个气候标志茶产品”。

  为什么浙西江城的茶业如此出众?作为历史悠久的山地茶区,建德有着自己独特的小气候,也培育出了奇特的茶叶品种——芽叶白化特征明显的变异品种。

  其中,“中白1号”为春季芽叶乳黄色的白化茶,清香浓郁,滋味鲜醇,氨基酸含量多年来稳定在5.6%以上;而“中白4号”的特色更为明显,茶芽叶全呈奶白色,俗称奶白茶,茶香浓郁,滋味特鲜醇。

  去年年底,建德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市),我们公司1181亩有机茶叶基地,也连续16年通过OTRDC的有机认证。

  与常见的茶园不同,我们茶园里一排排茶树中间的走道不是光秃秃的,而是菜籽饼、枯草等传统农家肥,每隔一段距离,就竖着一个粘虫板、诱虫灯,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但技术上又有创新。

  茶园实现了部分机器换人,往茶山上输送农家肥不再纯靠人工,一条自动运输轨道解决了问题,茶园监管交给了电脑,由“智慧大脑”来计算出最佳种植培育方案。

  这个季节,正是明前茶、雨前茶大量上市的时候,由于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滋味物质含量丰富,明前茶的香气更为曲折悠扬,入口也更顺滑,欢迎来品尝。

  私家攻略

  如何选购建德苞茶?从外形上看,建德苞茶的芽叶如同含苞待放的兰仡,芽叶成朵,短而壮实,披有一层细细的茸毛。

  沏泡后芽尖向上,沉浮在茶汤中,十分好看,香气清高,嫩香持久。茶汤清澈明亮,叶底嫩匀成朵。入口后,滋味醇厚回甘。

  天羽茶业建德苞茶店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健康南路28号,也可以通过淘宝网店购买。健康南路也是建德市的茶叶市场,喜欢的朋友可以去逛逛。

相关稿件
· 早安 浙里建德⑭丨千岛湖共有1078个岛屿 这里是“千岛之首”
· 早安 浙里建德⑮丨这个海拔600米的村落 藏着绝美的自然风光
· 早安 浙里建德⑯丨探寻江南秘境 相约“小三峡”七里扬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