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春茶生产基本结束 西湖龙井茶开始剪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斯金叶)谷雨时节已过,意味着西湖龙井春茶生产工作基本结束。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西湖龙井茶产区内茶树均进行了茶园修剪。

  可别小看这项工作,春茶结束后的茶园修剪是保证来年春茶高产的关键所在。

  春茶结束后,需要立即进行茶园修剪,宜早不宜迟。修剪方式有轻修剪、深修剪、重修剪和台刈等方式,轻修剪就是把上年的枝条剪除,在上年的剪口上提高3-5厘米进行修剪。

  深修剪,一般剪去树冠表面10-15厘米的枝叶。重修剪和台刈主要对茶叶产量和品质下降的茶树开展。

  一般来说,茶树经过多年的采摘和多次轻、深修剪后,茶树上部枝叶的生活力会逐渐降低,表现为发芽力不强,芽叶瘦小,对夹叶比例增多等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对树冠重新进行改造,恢复树势,重修剪通常是在离地40-50厘米剪去地上部树冠,台刈是在茶蓬离地5-15厘米全部砍除,重新培养树冠。

  这几种修剪方式通常是根据茶叶长势交替使用,修剪后的茶树,新稍百芽重、持嫩性和正常芽叶比例明显提高,氨基酸含量增加,而茶多酚则有所下降,修剪对茶叶品质的保持有良好的作用。

  修剪的另外一个作用是降低病虫害发生基数,茶园部分病虫害在4月中下旬即出现,尤其是黑刺粉虱成虫和幼虫会比较多,茶树经过修剪后没有幼嫩叶片,虫口自然会下降。另外,修剪也有利于插放诱虫板,用物理方式进一步降低茶园虫害发生程度。

  从修剪时间来说,龙井43茶园一般在4月中下旬开始。但由于2020年春茶采摘比往年提前,所以今年龙井43较早的一批已经在清明前进行了修剪,龙井群体种茶园谷雨前后开始修剪,最迟在5月上旬前完成。

相关稿件
· 西湖龙井开采!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也要来了
· 情暖扶贫路丨让十万亩“龙井43号” 走出黎平深山
· 大巴接来采茶工 杭州龙井村迎来疫情下的特殊采茶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