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提振疫后经济 浙江“资本第一区”如何点起“第一把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宋桔丽)大疫当前,经济复苏,当前最要紧的事是什么?

  尽管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还未出炉,杭州高新区(滨江)特地提前举行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4月13日,该区四套班子领导及主要部门、产业平台、街道等单位负责人,以头脑风暴、数据碰撞的形式,分析预测主要经济指标存在的问题,预测上半年及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并研究应对举措。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为什么提前办分析会?

  春江水暖鸭先知,而企业往往就是经济预期中的那只“鸭子”。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骤然陷入重压与困境。身处国际产业链的每一家企业,都面临着陡然升高的变数和风险。

  杭州高新区(滨江)尤为如此。这里集聚着50家上市企业,有浙江“资本第一区”之称。当海外疫情冲击中国制造供应链和需求链,不少国际化企业市场拓展、原料供应不同程度受阻,在疫情后半场更早感受到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

  当此之时,一个“稳”字尤显金贵。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说:“高新区的干部一定要头脑清醒,高新区(滨江)首先是高新区,高新区的主业是发展经济,要放到杭州、全省乃至全国格局中,分析预测经济走势,研究抓实应对举措,重中之重要做深做细安商稳商。”

  看得到优势就会建立起信心

  “稳”是坚定信心有定力。

  危中有机,到底是危多还是机多?喜中有忧,到底是喜多还是忧多?对这两个问题的判断,决定着杭州高新区(滨江)以什么样的姿态复苏经济。

  危机面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奋力稳住。作为杭州乃至浙江的新制造业强区,工业生产降幅明显收窄,防疫抗疫需求增加为部分企业带来利好,如大立、博日、红相分别增长370.4%、298.3%和1396.4%,为稳定和畅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后复苏,看不到问题就会失去方向,看不到优势更会失去信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杭州高新区(滨江)辩证地看待存在的问题与自身的优势,正在跳出简单横向或纵向比较数据的陷阱,研判利用好先行指标、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等不同经济数据,进一步凝聚“唯服务企业、服务经济至上”的共识,提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高新信心”。

  非常时期需下非常之功

  “稳”须突出重点抓落实。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专家认为,面对突发疫情,中国能否尽快稳住贸易供应链、产业链,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直接关系到世界贸易的走向。作为代表杭州、浙江乃至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的地区之一,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安防、集成电路乃至游戏文创等产业国际化程度较高。

  纵使产业高度承压,杭州高新区(滨江)不少企业,显现出比预想要强的生命力,生产性指标正在好转。

  非常时期仍需下非常之功。“第一任务是做地,交地要快速、前期要主动”“加快优质集成电路企业集聚,推进区内芯片企业和整机企业合作”“持续关注新基建领域,抢抓‘新健康’发展机遇,巩固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新基建领域的产业优势”……高度关注经济复苏中的新机遇,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疫情终将会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道路上的一时之困。

  安商稳商就是最好的招商

  “稳”要优化服务强合力。

  “安商稳商就是最好的招商”。一位干部发言时抛出的这个观点,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有着最好的注解。数字安防产业是该区土生土长的高新产业,从零起步,优化生态,以商引商,最终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了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不仅如此,在疫情中,部分数字安防企业在防疫物资产业链的新机遇中表现不俗,拓展了新的蓝海。

  土生土长的企业“原地壮大”,在实现全球化的同时加快产业裂变,离不开有为政府的高效服务。安商稳商,不能顺其自然,更不能事后总结。在“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亲清精到”的基础上,杭州高新区(滨江)有必要进一步探索部门合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式的最优服务。近期,以经信部门为牵头单位,该区多个部门就将联手建立产业项目前期办,抓好项目推进的各个关键环节,争取产业落点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主动作为、事在人为,以更理性的心态看待下行压力,以更紧迫的心态做好安商稳商,服务好了企业,也就一定能稳住经济。

相关稿件
· 不作为慢作为一键举报 滨江上线“廉通企业”监督平台
· 刚刚过去的清明 杭州滨江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 强化组织建设 滨江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地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