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强化组织建设 滨江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打“地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宋桔丽)“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出自北宋苏辙的《新论中》。原句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意思是说,想要建造房屋,应当先打好地基。地基夯实平整,再在上面砌墙架梁,这样建成的房屋才会坚固耐用。

  苏辙所讲的“地基”究竟是指什么?

  杭州高新区(滨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4月10日,该区发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动员令,并下发推进股社分离、加强社区队伍建设、打造一批高品质样板社区、强化监督管理机制等13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实施举措。

  杭州滨江要建成的“房屋”,是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这座“房屋”的“地基”,就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表示,要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和战斗力,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强保障。

  这个“地基”怎么打?打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干部。这场大会对基层干部提出了要求,“基层干部,知行合一很重要。干部干部,首先要干,要多谋事、少谋人”。

  抓谋划。早在今年1月,滨江区委五届八次全会报告明确指出:确定2020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意味着,今年,滨江的大党建工作,将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核心展开,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大党建工作质量,打好“翻身仗”,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

  谋长久。基层组织建设年,不是抓一年,而要抓长久。滨江所部署的,既是今年基层组织建设要落实的任务,但又不仅仅是一年的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要形成制度化、长效化的成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跟着一届干,真正做到行稳致远。接下来,滨江还要安排社区治理、平安创建等专项行动。

  堵漏洞。目前,滨江外来人口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原居民数量,文化结构、年龄结构、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基层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滨江将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抓整改、补短板、堵漏洞、防反弹,切实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严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滨江将把握好“远近结合、软硬结合、点面结合、虚实结合”的工作方法,坚持精准施策、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既要抓好组织、建强队伍,又要加强阵地保障、资金保障,软硬结合全面保障;既要注重面上提升,统筹做好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又要因地制宜抓样板,抓好创新引领示范带动;要虚功实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强根本。党支部建设是党的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党员党性强不强、作用发挥好不好,党支部最关键;一个地方党建工作抓得实不实、基层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在党支部建设上反映得最充分。这次疫情蔓延范围之广、速度之快、影响之大百年未有。越是在这样的改革攻坚期、经济换档期、矛盾凸显期,越是需要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前沿的“战斗堡垒”,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接下来,滨江将在各党支部之内“比学赶超”促升级,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促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抓关键。“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是队伍建设,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选好一个人,往往能带好一个班子、建好一个社区。今年,滨江将注重社区换届要稳、教育培养要实、关心关爱要真,把党组织头雁选得“强起来”。

  重实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成效,再次证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越是在形势复杂、任务艰巨的时候,越是要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磅礴力量。滨江将发挥情况清、机制实、联系紧等特点,把党员队伍力量聚得“实起来”。

  提标准。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滨江将探索建立“亲清三访”联系服务机制。以“亲清三访”为载体,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区领导带头联街结社,走访居民、企业、人才;街道干部每周固定下社区、企业服务;机关党员干部结对走访居民。建立民情办理首访负责、分层负责、督办回访等制度,形成走访清单、问题清单、办结清单“三清单”,将以往的群众“上来办事”转变为干部“下去帮亲”,切实提升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促进干部作风转变。通过“亲清三访”,切实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相关稿件
· 优惠政策提速办 杭州高新区(滨江)打出稳外贸组合拳
· 不作为慢作为一键举报 滨江上线“廉通企业”监督平台
· 刚刚过去的清明 杭州滨江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