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刚刚过去的清明 杭州滨江文明祭扫成新风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宋桔丽)拭碑、献花、摆祭、鞠躬……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因为疫情跟往年有所不同,杭州滨江采取预约入园祭扫的方式,并提倡通过网络平台“云祭扫”,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滨江区自去年冬至以来,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文明祭扫活动,今年清明期间又推出“预约祭扫”“云祭扫”“代为祭扫”等服务项目,倡导形成文明祭扫新风尚。据统计,今年清明期间,滨江共发放鲜花25110束,单枝29046朵;免费“云祭扫”“代为祭扫”828批次;接待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和现场登记预约的祭扫群众14223批次30926人次。

  倡导网上云祭扫,寄托哀思。针对清明祭扫疫情防控特点,滨江区推出了“云祭扫”项目缅怀先祖、寄托哀思。清明前,分别在美女山公墓、山一公墓、山二公墓17200座墓碑前敬献鲜花,一一对应墓穴号拍照存档,祭扫者通过扫码“滨江民政”微信公众号,输入墓穴证号,获取客服二维码,就可看到推送的真实墓碑进行祭拜,清明期间有828人次通过此方式进行祭扫。

  推出免费代祭扫,服务群众。部分群众因疫情及其他原因无法前来祭扫,滨江区推出了免费代客祭扫项目。滨江区民政局委托专业殡仪服务组织进行线下服务,基本流程为墓碑前鞠躬致敬、擦拭墓碑、献鲜花、鞠躬致敬、念悼词,同时将这些过程拍视频记录,通过网络发送给逝者家属以慰思念之情。“每一次代为祭扫,我都怀着真诚和敬意。每一座墓碑下面,都是一段人生、一个故事。”“帮助有困难的客户完成心愿,将哀思和怀念带到逝者墓前,让客户心灵安宁,这就是代为祭扫的意义。”代客祭扫工作人员李晓玉说。清明期间共有46人次委托代为祭扫。

  推出预约错时祭扫,保障安全。按照不聚集、不扎堆的原则,实行分时、分批、分段,错峰、错时祭扫。实行网上预约祭扫、电话预约、现场登记预约方式,每个墓位限3人墓区内祭扫。清明期间预约祭扫群众14223批次。预约祭扫群众凭预约码、健康码,现场测温安全检查后,方可进入墓区祭扫。清明祭扫期间,滨江区还成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在公墓入口处搭设了临时隔离点,对发现测温异常人员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

相关稿件
· 你吃的清明团子质量如何?杭州抽检53批次均合格
· 除了扫墓 清明节还有这些传统习俗
· 清明专属美食手册!吃了它们这个假期才完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