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清明专属美食手册!吃了它们这个假期才完美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又到清明时节,人们忙着扫墓,折柳踏青。然而,每一个时令的到来,更是大自然向人们发出的一个讯号,这又是一个好吃的季节!千万不能错过!

  青团

图自视觉中国

  清明吃青团,是南方地区的传统习俗,杭州人也不例外。上好的青团该是用早春艾草芽头挤出来的汁,将糯米粉染成碧绿色,同时留有清香,还能看得见艾草。

  老底子杭州人的清明团子喜欢做成甜口的,就是常吃的麻心、豆沙馅儿。刚蒸好的青团虽然有一点黏,却也沾不上牙齿,软软糯糯,筋道又带着馅儿的香甜气息,真真是沁人心脾。

  清明粿

  清明粿分甜、咸两种,是浙江、福建、江西、安徽部分地区的汉族传统小吃。

  甜味的用清明草和适量糯米粉、大米粉加入白糖水,捏成糕点或加工成皮子,包入芝麻、桂花糖、豆沙馅,压成圆模蒸熟。包入腊肉丁、冬笋丁、香菇丁、红椒丁、豆腐干、腌菜等,做成饺子形的则为咸清明粿。

  清明螺

  “清明螺,赛肥鹅”,清明前后,在休眠中苏醒的的螺蛳从泥土中爬了出来。也只有在这个时节的螺蛳肉,最为鲜嫩肥美,壳中还没有小螺蛳。

  浙江的螺蛳品种丰富,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

  蛏子

图自视觉中国

  每年的3-5月,都是吃蛏子、蛤蜊等贝壳类水产品的最佳季节。其中,又以蛏子肉质最肥,口感最好。此时的蛏子肉质肥壮,色白味鲜,咬下去,每一口都带着鲜啧啧的大海味道。

  蛏子可以生炒,蛏肉也可与蛋、肉等食物拌炒,鲜美可口,还可制成蛏油作调味佳品。不过最畅销的还是一盘爆炒蛏子,鲜辣的口感是怎么都不会腻的。

  油焖春笋

图自视觉中国

  春笋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少淀粉、粗纤维的健康食材,民间素有“尝鲜无不道春笋”的习惯。

  油焖春笋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以重油、重糖烹制而成,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1956年被浙江省认定为36种杭州名菜之一。

  香椿

图自视觉中国

  香椿口味较重,是野菜中的另类。它有种非常特别的香味,喜欢的人爱死这味道,不爱吃的人却要退避三舍。这味儿,谁闻谁知道!

  香椿芽儿一般在清明至谷雨间最好吃,最经典的吃法就是香椿炒鸡蛋。当清香在舌尖缠绵,那滋味就像嚼了一大口的春天。

  马兰头

  春天的田间地头,遍地都是马兰头。它探头探脑地长在杂草丛中,叶呈椭圆形,颜色深绿,茎长两三寸,带点红色的是上乘。纯野生的马兰头一般可食用的时间只有清明前后的20天,这时的马兰头最嫩。

  马兰头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加笋或香干,凉拌或小炒。焯水去掉马兰头的苦味,拌上芝麻油,清热又去火。

  桃花粥

图自视觉中国

  清明前后,是桃花开得最盛的日子,以桃花入粥,正是好时节。清代孔尚任的《桃花扇·寄扇》一出就有这样的唱词:“三月三刘郎到了,携手儿下妆楼,桃花粥吃个饱。”

  桃花美容养颜,小仙女们不要错过这款时令美食哦。

  (综合自杭州发布、上海发布、网络等。)

相关稿件
· 清明祭|重读他们的故事 传承那些温暖杭州的精神
· 除了扫墓 清明节还有这些传统习俗
· 清明小长假期间柳浪大草坪对外开放!快来躺躺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