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清明祭|重读他们的故事 传承那些温暖杭州的精神

  图源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佳妮)又是一年清明。

  这一天,我们低头追思永逝的亲人;这一天,我们抬头迈向生机绽放的春天。

  这一天,我们想起那些曾温暖我们的杭州人:他们释放出璀璨的光芒,留给我们无尽的哀思,也带给我们前进的力量。

  这一天,我们重读他们的故事,唤醒记忆,寄上哀思,重拾精神力量。

  一碗面温暖过整个世界的他:张成良

  他是一位中国孝子,为了完成辞世父亲的未了心愿,2008年张成良作了一个决定:放下工作,带着近八旬母亲环球旅行。这样一走,就是10年,他带着母亲走过了中国全境。

  2013年,张成良开办了一个小面馆,只要有人开口,面馆不问任何原因,送上一碗免费爱心面,一直持续至2015年元宵节。

  而面馆的盈利所得先后资助了衢州、丽水两地近175名贫困中、小学生,助学团还亲赴贵州为当地孩子送去教学设备、体育设施和学习用品。

  2019年12月16日,这个总是笑着把人迎进门的“杭州好人”离开了他热爱的世界,但他用一碗面让更多人了解了重认识了“公益”的意义:做善事不一定要有亿万家财,一碗普普通通的热汤面也能温暖一座城市。

  杭州较真大叔:宋忠赤

  宋忠赤有好多头衔,文明督导员、行风监督员、民情观察员、民间河长……他被熟悉的人们称为“较真”大叔,为杭城“挑刺”。

  这些年,宋忠赤给杭州提了数百项意见,涉足的领域非常广。

  从规划、交通、城市管理、无偿献血、城市积水、物业管理到停车位等方面,他都曾关注过、调研过。这些建言献策,考察周全,落地有声,实实在在地为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考虑,也被各个部门采纳,或成为惠民举措,或成为决策参考。

  2018年9月8日,年仅54岁的他因胰腺癌离开这个世界,留给我们一个更好的城市。

  白开水般的80后基层乡镇干部:徐遂

  淳安县鸠坑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徐遂,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乡镇干部。

  有人说,他就像一杯“白开水”,在的时候不觉得,离开了,人们才发现他是一个“好到骨子里的人”。他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宣传政策以情动人,率先完成汾口浪川生态产业园征地任务;推动鸠坑原种茶产业转型,倾注心血打造有机茶叶小镇建设。

  鸠坑乡几乎每个人都能随口讲出两三件徐遂“顺手”办了的“小事”:给村民打电话发现停机了,顺手给对方存进50元;村民不会打字,更不懂怎么办营业执照,他全程跑腿代办;村民发展产业受限于交通,他跑部门“讨”来15万元修路……

  不幸的是,2018年5月,他在公务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遇难,年仅36岁。闻听噩耗,十里八乡近千人赶来,只为见他最后一面。

  把爱留在人间的90后女孩:刘静芝

  2018年2月15日,刘静芝因突发脑溢血,走完自己24岁的人生旅程。但她把爱留在了人间,她将自己的心脏、肝、肾、眼角膜等所有器官捐出,给至少4位器官衰竭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这位阳光、开朗的女孩喜欢游泳、摄影、旅游,而在她靓丽的容颜背后,是一颗善良的心,女孩性格独立、为人热情,一有空,她就会去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帮他们做家务,女孩还多次参与捐资助学和无偿献血。

  刘静芝走后,她的母亲将其生前节余6万元全部捐出,并追加5万元成立助学基金,帮助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将爱更广阔地洒向人间。

  凡事都要冲在前的80后社工:陈浩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陈浩却感动了一座城。

  他只是一名社工,但他在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中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甘当构建和谐社会最踏实的一块基石,最稳固的一颗螺丝钉。

  2017年9月23日上午9时20分,陈浩在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定格在上羊市街社区工作群里:“照片保存好,像这类堆积物,只能先打报告,再让工人来清理。”

  29岁的短暂人生,陈浩用踏踏实实的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含义。

  带病坚守岗位6年的民警:郭建乐

  郭建乐,很多人都叫他“阿乐”。

  他是萧山新塘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虽然半路出家,但始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勤奋肯干。

  2011年4月27日,阿乐检查出患了淋巴癌,依然没有离开岗位,还经常左手挂着点滴,右手接着电话在调解社区矛盾。

  2017年春天还未真正来临,45岁的阿乐却已走进最后的日子。病床上的他最后一次穿上警服,用力举起右手,当着同事、领导和家人的面,来了一个标准的敬礼。接下来,在短暂的沉默中,他哭了。他说,他热爱这份工作,当警察就是他的信仰,如果还有来生,他还愿意当警察。

  生死瞬间奋力推开同学的青春男孩:何俊斌

  淳朴善良文静内向热心肠,这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 

  这个杭州富阳大男孩,在2015年的春天直面车祸时,一把推开了身边的同学,自己却因为反作用力被大巴车正面、直接撞击。获救的同学只有轻微鼻梁骨折,何俊斌却经历4次共36个小时的手术,依然深陷昏迷, 在4月13日上午离开了人世间,年仅19岁。

  何俊斌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最灿烂的青春之歌,人们称他为“最美大学生”。

  穿7个补丁内衣的公益老人:陆肇唐

  他穿的鞋,比捡破烂的都不如;孙子12岁时穿的旧衣服,他一直穿到现在他每月3000多元退休工资,只给自己留下600元生活费,剩下的都捐了出去;就连子女给他买的新衣服,也全部被捐了出去,而他自己穿的,却是打了7个补丁的内衣。

  他做了9年志愿者,参加了5个志愿者服务队,书桌上摆满了荣誉证书,“浙江省防治艾滋病性病百名优秀志愿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功勋志愿者”……

  这就是杭州公益老人陆肇唐。

  2014年9月25日,87岁的他走了。当晚10点30分,浙江省眼科医院的4名医务人员取走了老人的眼角膜。此后,浙江大学医学院解剖室专用车接走了老人的遗体。

  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就在家门口,举着“公益老人一路走好”的横幅,深深地鞠了三个躬,送走了老陆,也兑现了他3年前的一纸承诺。

  最美司机:吴斌

  1965年在杭州出生吴斌,是一名帅气的小伙子。

  从2003年进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担任班车驾驶员,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5月29日,那一天他像往常一样驾驶大客车,当车行驶在沪宜高速上时,突然一个长方形刹车片砸中他的腹部和手臂。

  那最后关头的那76秒被车载监控记录下来,让每个人记忆深刻:

  在一瞬间,吴斌顿了一下头,紧握方向盘的双手,腾出了一只右手捂了一下腹部,又回到了挡位上,缓缓地减速、靠停、站起、转身。他以镇静的语调告诉身后整车乘客接下来如何安全疏散。

  在吴斌一系列的安全操作下,24名旅客安然无恙,而他自己却走了。

  2012年6月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吴斌同志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为省劳动模范。中华全国总工会6月4日决定,追授吴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相关稿件
· 清明节杭州开通13条扫墓专线 还有橙意暖巴送上门
· 周四下午可能就要堵车了 杭州清明出行攻略快收好
· 清明小长假期间 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这样调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