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市场监管局“三访”破难 外贸服饰企业顺利转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赵文琼)“你们来了,真是太好了!”3月31日上午,拿到“第一类医疗器械(医用隔离面罩)备案凭证”的杭州萧山林宏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宏服饰”)总经理谢鹏飞在电话中连连感叹:“转产是为了自救,你们上门真是‘及时雨’啊!这下,我们企业可以安心生产隔离面罩了!”

  发自肺腑的感谢背后,是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一周之内“三访”破难的真实故事。

  初“访”问难指方向

  林宏服饰主要生产传统外贸服装,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产品、员工、资金流样样面临挑战。

  为坚决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走万企 帮万户”部署,3月26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柳静波、邵德玺、汤祖凯、李甜等一行人冒着滂沱大雨初访林宏服饰。

  “受国外疫情大规模暴发影响,我们的外贸订单较往年大幅减少。这不,刚又收到波兰客户的一封邮件,5万件的订单要延期3个月,后续是否取消还是未知……”总经理谢鹏飞很着急。

  企业急,帮扶小分队更急。林宏服饰是疫情之下以出口为主的传统外贸服饰公司的一个缩影。“未做的订单被取消、在做的订单被暂停、在谈的订单不敢接……”帮扶小分队队长、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巡视员柳静波一语点破了河上镇外贸企业的复产困境。

  “办法总比困难多!”市场“遇冷”的问题,必须靠市场“热需”解决。小分队结合前期在梅清等企业的走访情况,瞬间联想到“医用隔离面罩”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的热需缺口,加之林宏服饰本就具备的生产线优势,当即建议企业果断转产、以变应变。

  “不是没想过,但转产有困难。”帮扶小分队的提议说到了谢鹏飞的心坎上,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医用隔离面罩生产有资质要求,我们不懂,不知道要怎么申请,怎样才能满足生产条件……”

  未等谢经理说完,柳静波丢下一句“交给我们”,就开始电话联系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处负责人。连线后,热切交谈的企业会议室“秒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流动办公点。

  再“访”手把手专项指导

  “不光是帮企业指明方向,既然帮了,就要一帮到底,真正将转产‘规划图’转化为实际‘生产线’。”两天后,在梳理已走访企业名录及问题时,帮扶小分队再次聚焦林宏服饰,想看看企业的转产路走得怎么样?是否还需“搭把手”?再“访”林宏服饰,结果还真让他们发现了企业的新难题——网报“卡壳”了。

  谢鹏飞已然把二次上门的帮扶小分队当成了自己的“娘家人”,将这两天在网上申请第一类医疗器械备案攒下的一肚子疑问,一股脑儿地跟队员们倾诉。

  听完谢鹏飞的“诉苦”,柳静波再次请出强大后援团——戴村市场监管所医疗器械条线专业人员。接到电话后,线上工作人员立即赶赴企业进行“手把手”专项指导,当场帮助企业完成线上申请操作。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自己折腾了两天都没捣腾好的申报难题轻松解决,谢鹏飞的“心火”下去了,追赶春光的“热望”则越发高昂了。

  三“访”助力安全稳发展

  “都办好啦!第一类医疗器械(医用隔离面罩)备案凭证到手了,经营范围也增加了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项目……”3月31日上午,谢鹏飞特意致电柳静波告知这一好消息。

  转产是企业复产路上第一步,后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为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难点”,让企业的转产之路走得更平顺,4月1日,帮扶小分队再次来到林宏服饰。几天前还仅寥寥数人的寂静车间,因成功转产而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蓬勃生机。

  “我们准备先生产完成国内订单,这几天已接到欧盟十几万只医用防护面罩的订单,正在积极申请CE认证……”听到这样的好消息,帮扶小分队队员们的心情也轻快了起来。

  在表示祝贺的同时,柳静波从市场监管职能出发,对后续生产中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温馨提醒,尤其提到虽然林宏服饰已在营业执照中增加了“医用口罩生产”的范围,但毕竟医用口罩生产的卫生标准非常严格,对场地卫生、空间、设备都有较高要求,投入成本较大,如要量产需妥善考虑设备引进、场地扩建、口罩市场需求等诸多因素。

  思虑周全的帮扶小分队,让谢鹏飞很感动。“现阶段刚转产成功,暂不考虑医用口罩生产事宜,而是稳扎稳打保障医用防护面罩生产。”对未来,林宏服饰充满信心,“我们要开足马力,追赶春光,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据悉,半个月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河上镇帮扶小分队携手河上镇干部、戴村市场监管所,马不停蹄走访规上企业30余家,搜集企业困难10余条并悉数跟进,全力发挥市场监管系统职能,通过“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形成发现、解决、反馈问题帮扶闭环,助力企业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打通复工复产“堵点”。在他们的努力下,目前河上镇规模以上企业开复工率已达100%。

相关稿件
· 吃烧烤会致癌?杭州市场监管局教你健康撸串
· “外婆家”将建阳光厨房 市场监管局加强全市抽查力度
·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杭州市场监管局这组实验告诉你真相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