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吃烧烤会致癌?杭州市场监管局教你健康撸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嵇国强)近日,杭城阴雨连绵,外卖成了许多人的选择,有调查显示,各式各样的烤串是市民夜宵的首选。然而,一直被冠以不健康名头的烧烤,真的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吗?3月7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专家开展了对照实验,实验结果又是如何呢?

  来自浙江锐德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人员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鸡翅,分别用电烤箱在180℃、230℃的烘烤温度下,烤制10分钟、20分钟、30分钟,再按相关国家标准测定。

  结果发现,在180℃、230℃的烘烤温度下,烤制了10分钟的鸡翅,均未检出苯并芘;而在180℃的烘烤温度下,烤制了20分钟和30分钟的鸡翅中,检测出苯并芘含量分别为1.2μg/kg、3.6μg/kg;在230℃的烘烤温度下,烤制了20分钟和30分钟的鸡翅中,检测出苯并芘含量分别为2.0μg/kg、5.4μg/kg。

  “从本次实验可以看出,烤制温度的高低对烧烤食品苯并芘含量的高低有直接影响,烤制时间的延长会导致苯并芘含量增加。”检测人员何婷告诉记者,鸡翅刚烤熟时并未检出苯并芘,烤熟后随着烤制时间增加,苯并芘含量随之增高。有研究表明,当肉类表皮油脂被加热到270℃时,便会产生苯并芘。

  工作人员口中的苯并芘,又是何物呢?资料显示,苯并芘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致癌物。在日常生活中,厨房油烟、煮焦的肉类和鱼类食物、油炸过火的肉类和鱼类食品都可能产生苯并芘。

  “烤串要注意火候,烤熟了再吃,不要特意追求烤焦之后的肉香,更不建议高温烹饪或将食物直接放在炭火上烤制。”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提醒消费者,尽量选择电烤方式,一般来说,烤焦的肉制品的苯并芘含量较高,因此吃烤串时要尽量切掉烤糊发黑的部位。

  沈立荣继续说道,其次,要注意饮食均衡和多样性,烤串最好搭配点新鲜水果和蔬菜一起食用,有助于缓解吃烤肉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并对肠道起到一定的清理作用。最后,要注意家庭油烟,在家中炒制食品时,要做好排油烟和通风工作,除了避免油烟呛人外,还能减少油烟中苯并芘的吸入量。

相关稿件
·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 “双十一”消费预警
· 杭州市场监管局干部蹲点:9天四下村为农家乐经营者培训
·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十起典型违法广告案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