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杭州市场监管局这组实验告诉你真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嵇国强)每到夏天,小龙虾都会成为餐桌上的当红主角。不过,关于小龙虾的各种传言也层出不穷,其中“小龙虾重金属超标”的说法倍受关注。

  在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6月20日,杭州市场监管局联合浙江大学专家在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了科普实验,用试验数据给消费者答疑解惑。

  实验人员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3批次小龙虾,分别用蒸馏水清洗小龙虾外壳后,针对有代表性的部位进行取样。“取样部位为虾尾肉(小龙虾的主要可食部位)和虾头(理论上最容易接触重金属的部位)。”工作人员介绍,取样之后,再根据国家标准对铅、镉、无机砷、甲基汞、铬等指标进行分析。

  检测结果显示,小龙虾的不同部位,重金属含量各不相同:

  浙江大学教授沈立荣说,从本次实验可以看出,所有批次的小龙虾中虾肉(可食用部分)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值,小龙虾重金属含量极高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市民可以放心食用。“虾头中的重金属含量略高于虾肉,可考虑减少食用虾头。”沈立荣补充道。

  记者了解到,小龙虾能够适应各种污染环境,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减毒机制,它能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目前研究显示,重金属大多集中在我们不爱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对于吃虾肉的我们来说,它让人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较小。

  杭州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小龙虾时,一定要选择活的、新鲜的虾,再看虾腮和虾腹,如果虾腮呈深色或黑灰色,虾腹存有很多黑泥,证明虾可能生活在杂质比较多的水中。

  清洗小龙虾时,先将鳃、细爪剪掉,然后将虾体背上的黑色肠线抽掉,用小刷子将虾壳刷洗干净。有研究表明,小龙虾虾线和虾头集聚了虾体内的废物和污染物,剔除虾头虾线食用更安全。

  在烹调时应将小龙虾充分烧熟、煮透,蒸煮温度要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

  沈立荣也提醒市民,小龙虾中嘌呤含量高,有可能会诱发痛风,与啤酒一起食用,发生的概率会更高,不可过量食用。

相关稿件
· 甜品小龙虾啤酒 不能错过的运河美食节
· 虾闹世界杯来了 星光大道吃小龙虾看决赛了解一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